晴時多雲

民主之盾》責任政治?權力分贓?你的選票如何決定台灣憲政體制的未來

Y’s Day「週三青年日」系列活動將於12月6日晚上在台灣公民人權聯盟辦理第30場、「司法改革系列」第10場活動,主題是「遲來的正義還是正義嗎?速審制度的目標與現實」,由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法政學院教授江雅綺主持,邀請 陳憲裕律師(前法官)、真理大學法律系教授 吳景欽、鄭文龍律師、林宗志律師(前檢察官)、公共策益召集人/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與談,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Y’s Day「週三青年日」第29場(「看見台灣」系列第4場)會後新聞稿

昨(29)日晚上台灣公共策益、台灣智庫、台灣公民人權聯盟、台灣青年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中央廣播電台、新頭殼、台灣勵志協會、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及US Taiwan Watch美國台灣觀測站、台灣青年法律人協會、Hello Taiwan協會共同於思享森林咖啡館舉辦Y’s Day「週三青年日」第29場,同時也是「看見台灣」系列的第4場座談活動,主題是「責任政治?權力分贓?你的選票如何決定台灣憲政體制的未來」。

Y’s Day「週三青年日」第29場,同時也是「看見台灣」系列的第4場座談活動,主題是「責任政治?權力分贓?你的選票如何決定台灣憲政體制的未來」。(圖:主辦單位提供)

活動主持人中興大學國政所教授譚偉恩表示,批評是民主的特色,能制衡權力與監督行政,也能深化民主。因此,總統選舉應聚焦在重大議題的辯論,例如人口老化與長照、台美中三邊關係、低碳經濟與公正轉型、還有青年主流化與代際正義等。新的總統和國會要有能力處理這些攸關民生的議題,而不是聚焦在政黨的上架與下架。

身兼台灣公共策益召集人的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說,憲政體制是每逢台灣大選時都會觸及的熱門主題,而這次在野黨圍繞在「是否邁向內閣制」的討論。民眾黨上個月曾召開「終結有權無責獨裁總統制—把國家還給你」記者會,將台灣的半總統制稱為「民選皇帝制」,並帶入「內閣制」的討論;而國民黨也回應,如果「重返執政」,首先會恢復責任內閣制,在藍白合破局之前,雙方也提出基於議會內閣制組成「聯合政府」的主張。但事實上,這些主張是不負責任且遠離政治現實的政治話術。

董思齊指出,從制度而言,在不修憲的狀況下,透過我國憲法與憲政慣例的運作,台灣的憲政體制就是在半總統制的軌跡上運行,也因此在野黨拋出內閣制的討論其實是混淆視聽的假議題,甚至是疑似在選前進行「權力分贓」。在藍白合的鬧劇結束後,國人必須嚴肅思考,若總統當選人所屬的政黨無法成為國會第一大黨時,要如何組成新的內閣?朝野又要如何互動?而不論未來新的台灣總統是否選擇分享權力,這次選舉的過程、結果、後續的組閣及國會運作,都將形成台灣新的憲政慣例,也將深深影響到台灣國家未來的發展。因此,青年朋友在思考台灣憲政體制的同時,不要忘記這次的選擇將會決定台灣憲政體制的未來,也會決定我們的國家會成為什麼樣的政治共同體。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直接點出,我國的憲政體制就是府、院、會、黨的四角關係,彼此之間各有雙邊關係和問題:總統和國會之間的二元民意、府院之間的二元行政、總統該兼任黨主席嗎?院會之間倒閣和解散國會的張力、院黨之間的溝通、國會和政黨之間完全執政或「少數政府」的樣態。

沈有忠進一步透露,雖然「政治人物喜歡將複雜問題簡單化」,但啟動憲政工程其實是非常困難的,我們至少要面對憲政架構的整體思維和修憲門檻的挑戰。就整體思維而言,內閣制的架構不是只有聯合內閣,「取消總統直選」能不能被社會接受,就是一項核心問題,遑論其他配套措施。再就修憲門檻來說,必須取得跨黨派的高度共識,加上公民意志,才有可能跨越現行門檻。在這樣的情況下,提出內閣制或聯合內閣這些和憲政體制矛盾的主張,都只是不負責任的選舉操作。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張峻豪認為,憲政體制是總統、國會和行政部門的權力分立制衡,如此才有責任政治。就這個觀點來看,聯合政府就是不同政黨共有行政權,背後必須有聯合競選、政黨結盟、和國會結盟做基礎,如果沒有這一連串逐漸深入的相互了解和合作,那麼所謂聯合政府就只是皇帝時代的集權思維。

Y’s Day「週三青年日」系列活動由台灣公共策益、台灣智庫、台灣公民人權聯盟、台灣青年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中央廣播電台、新頭殼、台灣勵志協會、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及US Taiwan Watch美國台灣觀測站、台灣青年法律人協會、Hello Taiwan協會共同舉辦。(圖:主辦單位提供)

中正大學政治系教授蔡榮祥指出,台灣的憲法沒有同意權和信任投票的設計,當國會多數與總統分屬對立政黨,想要組成聯合政府的話,只能進行不信任投票。因為國會多數所掌握的政治權力是倒閣權,並不是組閣權。國會多數黨只有在總統是同黨的情況下,才可以對組閣置喙;如果沒有贏得總統職位,經由國會多數就可以逕行組閣的話,將等同架空總統權力,逼迫對立黨派的行政院長和總統共治,使行政衝突常態化,走向二元對立化。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 陳方隅直言,政治人物「故意不懂」憲政體制的原理,只為了爭奪權力而喊出的口號,不僅脫離現實,更會誤導一般大眾的看法,進而導致對整個體制的不信任。當前許多對於聯合政府、議會內閣制的討論,都只是為了塑造對特定政黨的仇恨,而非真正進入憲政體制的優缺比較。

陳方隅更回應並批判「台灣走向『不自由民主』」的錯誤說法,就定義而言,台灣有自由公正、定期、具不確定性的選舉,這就是自由民主;此外,自由之家、經濟學人等公正組織都高度肯定台灣民主—在世界上人口超過2千萬的國家中,台灣的民主程度排名第一,台灣的民主值得我們驕傲,不容政治人物隨意抹黑貶低。 與談結束後,主持人和青年們也針對「台灣的民主是否可能倒退崩潰」、「凝固的憲法和憲政體制」、「中華民國在台灣的第二共和是否可能」、「如何在選舉中學習自由民主」等提出問題,與談者也深入地一一分析與回答。

Y’s Day「週三青年日」系列活動持續舉辦,將於12月6日晚上在台灣公民人權聯盟辦理第30場、「司法改革系列」第10場活動,主題是「遲來的正義還是正義嗎?速審制度的目標與現實」,由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法政學院教授江雅綺主持,邀請 陳憲裕律師(前法官)、真理大學法律系教授 吳景欽、鄭文龍律師、林宗志律師(前檢察官)、公共策益召集人/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與談,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新聞聯絡人| 吳瑟致0953-930936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