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保衛國土,守護家園:國防自主的挑戰與前景

Arthur Louis

國際情勢風雲變幻,臺灣面對來自中國的威脅與挑戰,國軍和國防自主的議題顯得尤為重要。在中國持續的軍事侵擾下,我們不得不思考如何在保護國土安全的同時,發展國防自主的能力,以確保國家長遠穩健的發展。本文將探討中國的軍事威脅、國軍現狀,以及推動國防自主的策略與挑戰。

中國軍事威脅的雙重目的

中國頻繁對臺灣進行軍事侵擾,其目的不僅僅是政治上的要脅,更是在軍事層面進行實質考驗。政治上,中國以龐大兵力對我進行持續侵擾,企圖在臺灣社會製造不安,迫使我接受其「一國兩制」主張。軍事上,則透過侵擾和軍事演習,試圖削弱我國防反制能力,並測試其攻擊模式。在這樣的壓力下,國軍必須時刻保持警覺,強化防衛能力,以因應解放軍的潛在動作。

中國頻繁對臺灣進行軍事侵擾,其目的不僅僅是政治上的要脅,更是在軍事層面進行實質考驗。(圖:國防部提供)

國軍現狀與挑戰

孫子的「兵者,國之大事」早已提醒我們,面對敵對威脅,國軍必須保持警覺。然而,我們需要正視的是,國軍目前面臨著質與量上的雙重困境。解放軍的現代化裝備已難望其項背,而我國在武器裝備方面,尤其是二代兵力,已進入20年壽齡,無法應對日益升級的威脅。因此,國軍迫切需要優化現有裝備,並強化國防整備,以迎接未來可能的軍事挑戰。

國防自主的重要性

「備戰才能避戰,能戰才能止戰」,蔡英文總統的這番話提醒我們,國防自主是確保國家安全的基石。歷史告訴我們,輕忽國防整備的國家最終付出的代價是沉痛的。面對中國的威脅,我們必須吸取歷史教訓,強調國防自主,以確保國土安全。

國防事務改革之必要性

為因應目前的國際情勢,國防事務的改革是迫在眉睫的。透過改革,我們可以更有效地利用有限的資源,發展不對稱戰力,強化軍事指揮體系,並提高反制能量。具體而言,我們應該加強網路戰、資訊戰等非傳統作戰手段的發展,打造具有高機動性的快速反應部隊,以因應突發狀況。

結語

國防自主是確保臺灣安全的基石,我們必須正視中國的威脅,強化國軍能力,進行國防事務改革。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確保國家的穩定發展,實現真正的臺海和平。

(軍事研究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