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登革熱防疫志工甘苦談 盼政台北政客勿汙衊

趙正憲

我在民國107年自國營單位退休,之後一直在社區環保志工服務,到今年已經是第5年,平時會幫忙做街掃、回收、推廣環保。今年因為遇上登革熱疫情,所以整隊志工也都義無反顧參加防疫宣導工作,也看見防疫是多麼不容易,希望外界不要只片面看新聞媒體,就來汙衊台南或做沒有建設性的批評。

至少在我們社區裡面,疫情爆發之初,區長和里長很早就開始通知,要做好巡、倒、清、刷的工作,我們志工隊也很配合排班,到街頭巷尾還有各宮廟跟大小活動幫忙宣導。像是我們隊內的一位退休老師,就用廢棄物、回收物設計成類似自拍棒的「天溝棒」,用來巡查屋頂天溝或是探進後巷。里長也很用心,三不五時就會在社區的賴群組裡面提醒通知,或邀大家出外巡查。

過去兩年台南下雨比較少,社區普遍都有儲水習慣,忽略一些平常少去的死角,像是造景假山、樹洞、地下室,這些都是比較會孳生蚊蟲的地方,要有效防治登革熱需要跟民眾多加宣導留意。(台南市衛生局提供)

不過比較困難的部分,是社區裡還是會遇到意識觀念比較不高的民眾,這就要花比較多心力去溝通。因為過去兩年台南下雨比較少,所以社區普遍都有儲水習慣,還有會忽略一些平常少去的死角,像是造景假山、樹洞、地下室,這些都是比較會孳生蚊蟲的地方,需要跟民眾多加宣導留意。

當然有時也會聽到比較不理性的民眾,辱罵稽查人員或是噴藥人員,最後由警方協助強制進入,這樣不僅會延宕整個防治作業期程,志工們看在眼裡也是偶有無奈。不過我們隊裡,只要有機茶跟噴藥,都會主動參加幫忙,有時候也會買便當和茶水給國軍弟兄和防疫人員,告慰他們的辛苦。

相信大家都希望疫情可以早日結束,但這不是坐在台北的媒體面前,對台南亂噴政治口水,而是必須跟防疫人員,進到每個鄰里巷弄間,深入每個社區死角,消滅每隻蚊蟲,才是正確做法。

(社區防疫志工、國營事業退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