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民法官上路的觀察:我國司法制度到人才培育的再省思

邱志偉

全國第四件國民法官案:母親殺子案,日前經由審判後做出一審裁判,重判母親16年5個月刑期,針對此案到底是否符合刑法認定的「情堪憫恕」,也就是她的行為是否有值得同情理解之處,是本案的爭執焦點。從最後的審判結果來看,國民法官偏向於接受檢察官提出的證據,認定其行為不符值得寬恕,也因此引發社會各界的議論。我認為讓人民參與審判,已經是國際趨勢,但該要如何讓檢辯雙方都有足夠的論證基礎,讓國民法官的審理結果,更符合社會上對於法理情基礎的感受,將是我國司法制度演進必然要學習的方向。

近期電視劇《八尺門的辯護人》引起國人熱議,背景來自於1980年代著名的原民刑事案件改編,並導引近年也相當獲得重視的移工案進入討論。近年來,我們可以注意到司法職人劇其實頗獲國人喜愛,包含《與惡的距離》、《最佳利益》等皆獲得廣大討論。我們可以這麼說,國人對於司法案件的關注,以及司法體系的運作、司法文化、法律人才的培育等,都有在戲劇上獲得初步認識。且值得玩味的是,台灣對於司法相關的戲劇,比較不同於美國喜歡用電影方式呈現,而是採用電視劇形式討論,這更注重細節鋪陳、脈絡的導引,但國人沒有因此失去熱情。代表這個題目在台灣絕對獲得重視,也代表國人對司法向來的高度矚目。甚至,透過戲劇呈現,即便未必全然還原實況,但縱使未走過官司訴訟的國人,對於我國司法運作也不至於全然陌生。

讓人民參與審判,已經是國際趨勢,但該要如何讓檢辯雙方都有足夠的論證基礎,讓國民法官的審理結果,更符合社會上對於法理情基礎的感受,將是我國司法制度演進必然要學習的方向。(資料照)

然而,國人長期對於台灣司法的不滿比例居高不下。例如台灣公民人權聯盟籌備處今年公布的民調顯示,國人對司法滿意度不及四成,不過,今年也有民調顯示,國人對於蔡總統過去七年的司法改革,滿意度近五成、不滿意度約四成,雖顯示滿意、不滿意相當分歧,但滿意者比例較高,代表推動國民法官的司法改革,沒有讓多數國人不滿。因此,當國人對司法有異見,同時又對蔡總統司法改革偏向滿意,司法審判納入人民參與,我相信這題,這個方向,一定有獲得社會初步共識,但接下來還是在於落實面、執行面問題。 我們若把方向拉回到國民法官最新審判的案件,該案從新聞資料來看,檢察官是有備而來。事實上,從上一起「新北殺夫案」,檢察官小組就針對國民法官客製化訴訟,包含簡報的製作、詰問的技巧、如何掌握關鍵情緒等,甚至細節到如何「表演」都有特訓。因此,到了這起母親殺子案,檢方更是駕輕就熟,針對極為關鍵的「情堪憫恕」,有許多致命的證據提示,甚至可以說是情感引導。多數國民法官只是一般民眾,面對司法案件很容易跟生命經驗做連結,檢察官利用這樣特性,確實能夠引導出他們需要的結論。

但站在辯護人這方,有沒有進行這樣的對應策略,從公開新聞資料,以及有旁聽的媒體新聞來看,相關的準備偏向於過去的訴訟型態。方向上,仍以傳喚鑑定人、證人為主,甚至引用的專家資料,可能也未能打動國民法官,這就要回到我們對司法人才培育的省思。至少,在司法考試上,律師養成著重的在法律專業,也就是紙筆考試為主,至於實務的操作技巧,這都是交由執業後的「個人造化」,結果導致的是多數法律人的培育,從學校開始就是被考試主導,即便我國律師錄取率已有提升,但相較美國的高及格率,以及實務案例為主的教學過程,仍有極大的學習空間。畢竟,當前的司法制度改革,有以美國的人民陪審作為借鏡,法學教育到司法人才培育上,不能仍然停留在舊習慣,若長期於此,國民法官的制度可能也會走向一條,較有利檢察體系的道路上。

當然,本文並非要否定檢察體系對於訴訟的用心,事實上在訴訟上更重視法官的情緒,注重言詞辯論與攻防詰問,其實才有助於司法更能走入民心。否則,只以現況的刑事訴訟多著重書狀內容,以卷宗為主要審判依據方式,反而只讓法律更加抽象,民意更難理解。但我們也期盼,在審理過程,檢辯兩造的立論量能必須一致,甚至是著重言詞辯論,庭審前不提供相關證據的方式,若能在台灣司法體系逐步落實,讓開庭過程更加具備實質效果,這也是我們樂見的司法改革方向。

綜合以上所言,我肯定國民法官制度上路,一定程度回應國民期許的用心。同時,在兼顧職業法官與國民法官審判的衡平性上,能夠讓法律不距離人民感情太過遙遠。特別是在對於具體個案上,台灣過去已經有過鄧如雯案,近年來類似的悲劇事件,並沒有逐漸減少,在審理過程中如何去理解為人母的辛苦,以及所犯之罪可否寬恕,在這次審理的案件,所涉及的不只是司法,其實也包含少子化時代,父執母職在社會期待的壓力。以及台灣勞動環境是否真的已經做到接受職場需兼顧親子關係,究竟職場的友善包容做到多少?法律雖已有相關保障,但雇主的理解力又有多高等。

國民法官參審的案件,接續可能還有二審、三審的可能,職業法官在後續仍有可能做出不同判決,未來社會可能還有相關議論,甚至回頭檢視一審國民法官認定的合理性等。屆時將是台灣司法變革的深水區,也盼社會各界能深入討論,讓司法與國民感情的距離拉近、人民對司法更加信任與理解。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