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政治是為了未來而存在:評安倍昭惠訪台

◎黃大益

日本故前首相安倍晉三遺孀安倍昭惠女士近日率團訪台,代夫赴李登輝前總統墓前致敬,完成安倍首相的承諾。逝者如斯夫,總以為人在情在,人走茶涼;安倍昭惠選在安倍首相逝世周年赴台,此舉在在彰顯安倍家族與台灣的深厚情誼,在複雜的國際政治中實屬難得。

談到台日友好關係,也讓人想起去年賴清德副總統以至親摯友身分,獲邀參加安倍首相家祭;除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場以外,賴副總統是唯一獲邀參與的外國副元首。由於台日並無正式邦交,照外交慣例台灣的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是不能訪問日本的;因此去年賴副總統赴日,於台灣而言無疑是兩國外交的重大突破。對日本政府來說,也證明岸田首相不但繼承安倍的友台方針,更在既有的基石上往前邁進一大步。

安倍昭惠此次訪問所延續的台日情誼,是兩國政府與國民共同擁有的珍貴資產。與安倍昭惠的晚宴中,賴副總統特別引用安倍著作《邁向美麗之國》中的一段話:「政治是為了未來而存在,期許自己傾聽人民的聲音,也能夠勇敢地為日本發聲,雖千萬人吾往矣,成為有作為的政治家」。賴副總統或許有以此精神自勉的意味,希冀能接續促成台日關係的正面發展;筆者也期望國內有意問鼎大位的各方人選,將眼光放遠、以台灣為本,雖千萬人吾往矣!

安倍昭惠此次訪問所延續的台日情誼,是兩國政府與國民共同擁有的珍貴資產。(資料照)

逝者已矣,李登輝與安倍晉除了各自影響台日國政層面上的重大發展,更連繫保障著印太地區的安全穩定;來者可追,政治是為了未來而存在,台灣國家的發展不應侷限在「一中框架」與「反台獨遊行」等空泛詞彙和不著邊際的主張。筆者認為「政治是為了未來而存在」正是安倍昭惠此次訪台,對台灣政界最大的意義與啟示;社會和人民情感交流,台日兩國的深化更是不言可喻。

前桃園市政府青年諮詢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