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安倍晉三逝世周年,盼台日關係大步向前

◎邱志偉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將在本週逝世滿一年。我在去年9月,曾撰文緬懷安倍前首相,感謝他在過去日本首相任內及卸任首相後,用各種方式支持台灣,並強調「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也就是日美同盟有事」(台湾有事は日本有事であり、日米同盟の有事でもある),將台灣的安全拉高至美日安全等級,是最令台灣人感念緬懷的日本首相。在安倍前首相過世這一年間,台日關係依然穩步增長,也盼用這篇回顧文的機會,讓各界更加重視台日關係。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將在本週逝世滿一年。(美聯社)

我想世界上,除了美國之外,對台灣安危最在乎的國家大概當屬日本。而更直觀的說,從地理角度出發的話,不論是地緣政治、經濟,日本都和台灣有緊密的關聯性。去年八月,在安倍前首相過世一個月後,因為美國時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中國立即在台海周邊舉行軍演,不只讓飛彈橫越台灣本島,更有飛彈刻意落在日本的「專屬經濟區」(EEZ),經日本防衛省公布後震驚全球。也讓大家更為確定,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絕非無稽之談。中共若有意武力犯台,為阻絕國際社會干預,首當其衝的便會是日本。根據NHK民調顯示,也有超過八成的日本人認為,在台海周邊軍演將嚴重影響日本安全。

或許在過去,安倍前首相向世界強調,台灣與美日安全的休戚與共純屬誇大,但去年8月已經證實,這項危機絕對不是危言聳聽。近期我們也可以不斷發現,中共的軍機或軍艦,已經多次在台海周邊出沒時,會刻意繞道日本相關海域,顯然有意情蒐日本會做出的反應。

所以,今年5月19日至21日在日本廣島舉行的G7峰會上,會議公報就強調「台海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一部分」。岸田文雄首相接受日經新聞訪問時也強調,台海和平穩定,對日本與全球都至關重要。這也能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訪中時強調,台海和平對全球貿易及高科技的重要性,美日對台海和平的重視度已相當清晰。

除了安全上的重要性外,經濟上台日也有重大的戰略性合作。台灣重要的半導體公司台積電,在過去一年間正加大在日本的投資,目前台積電在日本的投資已到了86億美元,比原先預期的高出16億美元。同時,日本經濟產業省也通過補貼熊本廠4,760億日圓(約35億美元),這是台日合作相當理想的典範。同時,台積電在熊本的設廠,也為日本帶來許多就業機會,更活絡週邊的經濟發展。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更在5月18日會見了世界各大半導體公司,包含台灣的台積電、美國的英特爾、韓國三星等,台積電董事長在合影時更是站在岸田首相旁邊,象徵日本政府對台積電設廠的重視。我相信以台灣豐沛且完整的半導體產業,定能在台日友好互助的基礎上,共同合作,帶來互利互惠。我也鼓勵更多日本大型企業可以來台投資,特別是歡迎來高雄設廠進駐,也帶動台灣更多的就業機會。

此外,我也特別注意到,今年邊境解封以來,台灣人赴日旅遊人潮大增。根據日本觀光局(JNTO)上個月底公布的數據,台灣人在5月赴日旅遊人潮,居外國旅客赴日的第二位,僅次於南韓,達30萬3300人。而根據我實際生活經驗,也注意到最近真的有許多朋友赴日旅遊,不管是消費還是旅行,抑或是商業出差,日本都是台灣人出國的重要選項。

由於目前只是解封初期,我期盼接下來赴日人數能再創新高,要超越2019年491萬人次的高峰。同時,我也要歡迎日本人來台觀光旅遊,以台灣四處可見的日式飲食文化,日本旅客來台觀光絕不會適應不良,定能有最美好的回憶。而根據統計台灣旅客赴日倍數增長,也是從安倍前首相2012年就任後,逐年攀升。如今台灣旅客居外國旅客赴日的第二位,我相信安倍前首相必然也會相當的安慰。

最後,我也期盼台日關係的發展能夠有更多突破性進展,走向更加清晰的官方互訪關係。在安倍前首相逝世時,賴清德副總統曾赴日弔唁,這確實是日本政府所展現的突破。同時,我也注意到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近日也赴日訪問,這在台日關係過去五十年來說,也是相當罕見的一刻。

我希望未來官方互訪能夠更加常態化,有一天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都能公開直接且正式的赴日訪問。我也歡迎有更多日本政界代表,能夠來台交流,透過實地了解,能夠更知道台灣與日本該如何合作,不管是在國防情報,或是科技交流面也都能有更多互惠互助,共同確保台海的和平穩定。

今年,也是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成立第 51年,我很喜歡象徵「日台友情」的「人」字LOGO。縱使台日關係在過去五十年,發生了一些顛簸,有些關係甚至只能做不能說,但我們可以肯定,過去半世紀的發展朝向正面的道路前進。尤其要感謝安倍前首相的努力,讓交流協會正名加上「日台」的重要概念,而人字LOGO也正提醒我們,人才是交流的本體。

安倍前首相過世一年了,但他帶動台日人民的深刻交流,讓台日在安全、經濟、觀光旅遊乃至於政治上都有許多進步及突破,我要再次感謝安倍前首相為台灣做出的貢獻,我相信台日關係的下個五十年、一百年,定能更加互惠友好、更加繁榮茁壯!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