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懷念台灣永遠的友人安倍晉三前首相:台日情誼永垂不朽

邱志偉

我至今仍難以釋懷,7月的那聲槍響,讓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不幸離開世間。安倍前首相一生,不只為日本奮鬥、為印太地區的和平努力,更是近10年來為台日關係貢獻良多的一位台灣友人、傑出的政治家。我相信即便國葬結束,安倍前首相會永遠長存在台灣人民的心中,永不忘「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精神。

安倍前首相在近10年前的此刻,再任日本首相,以最短的時間讓日本走出311大地震的傷痛,喊出舉辦東京奧運的口號,也以安倍三枝箭帶動日本的經濟,讓國民漸漸找回信心,奠定他長任日本首相的政治基礎。安倍前首相在政壇起步之初,一度跌跤受挫,但很快又重新找回定位,成為日本憲政史上任期最長的首相。這段故事,不但在日本政界是很特殊的經驗,甚至放到全球都是相當傑出的政治家典範。

而安倍最早和台灣結緣,應當是在他回任首相之前,曾來台訪問,更見到了給予他很大支持的李登輝前總統。再任首相期間,安倍前首相多次親筆寫下自己對台灣的鼓勵,甚至錄製影片為台灣加油打氣,不論是風災、地震,甚至台灣農產品滯銷,安倍前首相都不遺餘力的替台灣宣傳,直到他生命的最後時刻,仍舊在國際會議上呼籲對台灣安全的重視。

安倍前首相一生,不只為日本奮鬥、為印太地區的和平努力,更是近10年來為台日關係貢獻良多的一位台灣友人、傑出的政治家。(路透社)

我認為安倍前首相最能打動台灣民心之處,在於他真正在乎台灣人的感受,是設身處地的替台灣人著想,作為一位外國籍首相,能對台灣有如此大的關懷,實在是難能可貴。台灣因為受到惡鄰中國的干擾,作為主權獨立的國家,卻經常不能直呼本名,又常與中國糾纏不清,但作為日本首相,安倍或許深知不正常國家之苦,因此經常替台灣的正名給予一定程度的支持。

最有名的當屬2017年1月1日,主動將「交流協會」正名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形同正式的給予台日關係名分,對於台灣的國際處境,有非常正面的信心作用。我也希望未來外交部應該再更積極爭取正名,將台灣在日本的代表處,早日正名為「臺灣駐日代表處」,以彰顯日台關係的明確性。

還有一件事,讓台灣非常感動。安倍前首相不遺餘力的呼籲,應當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2020年安倍前首相在國會上更公開表示,自己已曾向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提出要讓台灣參與世衛,因為武漢肺炎之故,台灣不應該被世界遺漏,何況台灣是最早通報武漢肺炎的國家。雖然最後結果仍未能如願,但替台灣仗義執言的這段情,我相信台灣人民將永不忘。

此外,去年台灣疫情最嚴峻的時候,日本從6月到9月總共5度捐出390.4萬劑的AZ疫苗,給予台灣最及時的救援,而安倍前首相正是這波疫苗背後,最重要的推手。這樣的及時雨,正是「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精神的最佳實踐。

雖然安倍前首相的遺願之一,是要來台灣向李登輝前總統致意,此行雖已永難成真,但兩位台日領導人的情誼,以及照顧台日關心的心,必定永世流傳在兩國人民心中。

台灣面臨強敵中國的侵擾,有具體實例能印證「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例如上個月中共在台海周遭舉行軍演,中國刻意將5枚導彈射往日本海域。若當時安倍前首相尚未蒙難,我相信他必定會站出來對中國抗議,並為台灣發聲。中國的無理侵略,只會加深台日、以及台日美三國的同盟關係。希望安倍前首相生前一手打造的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台灣可以早日入會,我相信這也是安倍前首相的願望,台日兩國政府應該共同盡力的促成。

我堅信,安倍前首相在天之靈,定會繼續支持台日情誼,也願台日關係能好上加好,再上一層樓,成為區域和平穩定的典範!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