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日攜手 維和保台」落實安倍挺台遺志的台北論壇!

王輝生

日本《東亞情勢研究會》為了落實安倍生前的挺台遺志,並響應駐日謝長廷代表所揭橥的「台日共築和平共同體」理念,以期達到賴清德副總統所主張的「和平保台」為目的。廿四日移師台灣舉行「台北論壇」。台日專家學者、冠蓋雲集,座無虛席、盛況感人。

台灣目前的政壇首長中,對日交流著力最深、關懷最廣的賴清德副總統,在百忙之中也撥冗與會,強調捍衛台灣和平及確保台日友好的決心,同意江口理事長的論述「台日要共織和平之布」、並高瞻遠矚地呼籲、台日應設軍事對話機制;專程返台的謝長廷駐日代表,更以哲學思惟,闡述「和平是有愛的力量」有別於共產主義的唯物論是「沒有愛的力量」、「和平是反侵略,不是反抵抗」等真理。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台灣與日本-建構世界和平共同體」研討會。(資料照)

賴副總統的「和平保台」及謝駐日代表的「和平是有愛的力量」,其思惟都與老子的思想「夫慈故能勇」有異曲同工之妙。慈愛心所產生的力量是無堅不摧、無敵不克。所以老子又說「夫慈以戰則勝,以守則固,天將救之、以慈護之」。東京大學的阿古教授及中華文化總會的江春男副會長等講師們,也都提出了精闢高見,論壇在意猶未盡中圓滿結束。

廿五日,我們一行前往李前總統的安息之處致敬,在淒風苦雨中,經過蜿蜒曲折的小路,抵達五指山國軍英雄墓園,在雲霧遼繞下緬懷台灣的民主之父,備感淒涼。這位長眠於此的「哲人王」( philosopher king)曾經率領台灣,「披荊斬棘,篳路藍縷」,讓台灣走入自由民主國家之林,更開啓了台日欣欣向榮的友好大道。如今化為千縷微風,翱翔天際,在虛無飄渺中我們都感受到「李登輝精神」的英靈與我們長相左右。

與李前總統惺惺相惜、相知相交三十四年的江口先生更是感極而發,低聲飲泣,情不自禁地潸然淚下。

圖為3月25日在淒風苦雨中前往李登輝前總統安息之處獻花。左起江口克彥、李安妮(李前總統次女)、王輝生。(作者提供)

有「松下政經塾之父」尊稱的江口理事長,造育英才數十年,桃李滿日本、各居要津,橫跨朝野、貫穿官民。此次親率來自日本各地的十六名子弟兵、親赴台灣召開盛會,以行動表示日本國民與台灣風雨同舟的決心。以他在日本的輩份,風吹草偃,群龍無首的日本親台勢力,將士氣大振,上行下效而重興旗鼓。

如今,中共戰狼外交、狼爪四伸,全球和平亮起紅燈、世界秩序面臨挑戰,也掀起了天下圍中的浪潮,及美、日、歐等民主先進國家的同仇敵愾。因為「和平」是全人類的普世價值,破壞此價值的罪魁禍首,就是全球公敵。普廷破壞和平遭國際法廷通緝,就是咎由自取的鐵證。而,身處捍衛世界和平最前線的台灣地位,因而水漲船高。

以前孤單無依的台灣,曾經淪為亞細亞的孤兒,在風雨飄搖中,舉目無親,但,始終屹立不搖。

如今得道多助的台灣,看似空前危機,卻是破繭而出的空前良機。台灣的安危已經是攸關全球和平、及世界秩序能否確保的國際問題。

由擁有和平憲法也是全球唯一慘遭核爆的日本,與和平正受威脅的台灣,攜手齊步,充當維和先驅,走出歧路,即捍衛國際社會的核心利益「和平」,又透過此次的台北論壇,對目前台灣甚囂塵上的「反美、仇日、貶台」等親痛仇快的謬論,給予當頭棒喝!

文尾謹以至誠衷心感謝協辦團體「福和會」「台灣之友會」「台灣教授協會」「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鼎立相助。今後在關懷台灣及台日友好的大道上、後會有期。

日本東亞情勢研究會創會理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