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終結家族政治」又是一個騙選票的政治詐術

張麗善/雲林縣長

這次代表民進黨角逐雲林縣長的劉建國委員,前陣子喊出要「終結長期以來的家族政治」,但我相信很多民眾都聽不太懂劉委員想表達的意思,畢竟「家族政治」是一個模糊的概念,在政治學上較嚴謹的說法是「家族獨裁」或稱為「世襲專政」。

麗善是護理師出身,並非政治學教授,所以不敢賣弄政治學的知識,但正如大家常識所及,在台灣已經民主化超過30年的今天,以及在選罷法相關的規定下,無論是中央或地方,基本上不太可能再出現家族獨裁或是世襲專政的狀況,因此我相信劉委員要終結應該也不是這個概念,而且如果家族獨裁統治再出現,我保證,麗善一定率先挺身而出反抗這個獨裁的政權。所以,劉委員到底要終結哪種「家族政治」,他並沒有說清楚。

如果我們假設劉委員要終結的「家族政治」是指一家人中有超過兩人從事政治工作或先後擔任同一個公職,那我就相當佩服劉委員從無知中產生的勇氣,因為這不僅在挑戰憲法保障人民的參政權,而且在現今民主國家中,一家中有超過兩人從政,根本是常態。

代表民進黨參選雲林縣長的劉建國,日前喊出要「終結長期以來的家族政治」的口號。(本報資料照)

我舉幾個例子大家就會知道,老布希與小布希父子,老羅斯福與小羅斯福叔姪都曾先後擔任過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總統在任時,任命自己的弟弟羅伯特··甘迺迪為司法部長,請問絕大多數的美國民眾有要打倒這些家族政治嗎?已過世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其外公岸信介也曾擔任過日本首相,請問日本民眾有要打倒安倍家族嗎?答案都是否定的,因為他們都是人民一票一票選出來的領導人,民主程序下選出來的政治人物,就算來自同一家、同一族,也都符合民主的精神,而且這都是民意的展現。

因此,當劉委員說要終結所謂的「家族政治」時,我實在替他捏了一把冷汗,因為這不僅有違民主與人民基本的參政權,民進黨內多少的「家族政治」,這一次有多少政二代、政三代出來接班參選,劉委員都要終結他們嗎?再進一步說,雲林縣前縣長蘇治芬與其家人(族)都曾從政,蘇前縣長的父親蘇啟東先生擔任過雲林縣議員、母親蘇洪月嬌女士擔任過四屆臺灣省議員、姊姊蘇治洋曾擔任國大代表與臺灣省議員,更不用說蘇前縣長曾任不分區國大代表,9年的雲林縣長,以及多年的立法委員,難道劉委員也想終結雲林蘇家嗎?

所以,麗善認為「終結家族政治」的說法就是又一個騙選票的政治詐術,經不起學理與實務經驗上的檢驗,而且說到底民眾真正關心的是,選出來領導人是否能讓大家安居樂業,過得更好,而並非類似「終結家族政治」這種模糊虛幻的政治口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