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張麗善決定放棄民意,向不理性的深藍靠攏!?

簡端良

12/18的四個公投案,在黃士修點名侯友宜要為「重啟核四」得不到民意來負責,朱學恒說四個只要輸一項國民黨就倒了……在經過了社會溝通後,「四個不同意」支持度漸漸超越「四個同意」的趨勢下,雲林縣長張麗善表態「四個同意」,無疑是向深藍靠攏,而放棄了理性、中間選民。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態「四個同意」,無疑是向深藍靠攏,而放棄了理性、中間選民。(資料照)

張麗善的朱立倫化、戰鬥藍化,看在深藍、中媒的眼裏,當然是一片叫好,羅智強甚至把他視同救世主,看到希望,注入強心針,但真實的民意呢?理性公民的思考呢?

這四個公投,筆者在雲林行腳22天以來,民間普遍反應這四個公投是「朱立倫在亂」,最早四個同意,後來變成二個同意,最後又變回四個同意,說是「倒閣公投」、「對閣揆的不信任公投」,這是朱立倫利用公投進行政黨對決,但公投如核四這種關係全台灣人民生命安全的問題,怎麼可以用懲罰執政黨作為訴求來動員支持者?選民普遍看得出是國民黨在作亂,因此,大部份的國民黨縣巿首長,如侯友宜、盧秀燕、林姿妙、徐耀昌……都不願表達「四個同意」,讓提案人與朱立倫士氣低落,在這個時候,張麗善「四個同意」的表態,當然會對擁抱大中國的深藍選民來說,是一劑強心針。

這裏要問張麗善幾個問題,首先是你同意「重啟核四」,那你認為核廢料應該放哪裏?雲林要不要發揮一下白衣天使的大愛,在雲林挖個洞來放核廢料,燃燒雲林點亮台灣?不是說核廢料很安全,全國搶著要,那我們雲林去把它搶回來放,你說好不好?再來,珍愛藻礁不知道你要同意什麼?同意把天然氣接收站趕出桃園,保護藻礁?那麼愛環保、愛環境,那麼雲林的空污為何無法解決?晚上偷排廢水臭氣沖天仍無法處理,你愛藻礁愛到可以犠牲天然氣發電?犠牲空氣,放任燃煤發電製造空污?

第三,公投綁大選,如何保證國民黨不會操作公投,用公投干擾台灣民主政治的運作,從過去的經驗中,和這次朱立倫的表現,都作實了國民黨正在操作公投擾亂台灣,不是嗎?最後,反對萊豬進口,請問張麗善:萊豬是毒豬嗎?萊豬是瘋豬仔嗎?請張麗善縣長大聲的說出萊豬就是毒豬,而萊牛不是毒牛,馬英九開放的萊牛可以吃,萊豬不能吃,請張麗善縣長大聲對美國說出萊豬就是毒豬。

筆者認識的張麗善是個溫柔、重情義的人,尤其他和朱立倫的關係菲淺,絶對不會放著朱主席孤軍奮戰,這是他的人格特質,不像其他縣巿首長,意識到朱立倫在亂搞選擇明哲保身,張麗善願意賭上他的連任之路,來支持朱立倫的「四個同意」,是他重情重義的一面,但國家發展不是像你們張家、顏家經營地方派系這種傳統思維,只講情份不講道理,國際形勢,講的是理性決策,四個公投的議題,若你要因為可憐朱立倫的進退失據而送上溫暖,那張麗善縣長可能更適合繼續作護理師,而不適合担任縣長。

(雲林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哲學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