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美國期中選舉結果,給台灣執政團隊的激勵

邱志偉

2022年美國的期中選舉,眾議院、參議院、州長選舉等結果大多出爐,民主黨由於拜登總統民調不佳,各界對於這次期中選舉,共和黨能取得大幅勝果,大多抱持肯定態度。沒想到選舉結果出爐,共和黨並未如預期的出現「紅色海嘯」,至多僅是紅色「浪花」,眾議院共和黨可能會獲得多數席次,但參議院則顯然未如原先的樂觀。

若民主黨最後在國會中至少能守住參議院,則拜登的連任之路將會大有希望,接下來舉行的G20拜習峰會,拜登、習近平兩人在國內的政治權力地位將不至於過分懸殊,拜登不必做太多讓步。我也希望由此結果,給予執政團隊一些打氣鼓勵,選舉最後關頭,票未開出前絕不可輕言放棄!

民主黨由於拜登總統民調不佳,各界對於這次期中選舉,共和黨能取得大幅勝果,大多抱持肯定態度。沒想到選舉結果出爐,共和黨並未如預期的出現「紅色海嘯」,至多僅是紅色「浪花」。(AFP)

美國由於制度設計的關係,憲政體制的權力交替,一次是總統大選,一次則是期中選舉,兩者間的結果雖未必有絕對關聯,但依舊是觀察總統權力地位的重要指標。以期中選舉來說,最經典的案例當屬1994年美國期中選舉,1992年甫取得總統寶座的民主黨,原本意氣風發,準備大顯身手。沒想到推出多個較「前進」的政策,立刻遭選民反撲,共和黨首度奪下兩院國會的控制權,柯林頓成了名副其實的跛腳總統。但若因此以為柯林頓連任無望,恐又錯判情勢,因為民主黨在策略運作正確下,依然贏得1996年的總統大選。

不論如何,用期中選舉去定論接下來總統大選局勢,可能都言之過早,但更重要的是,不論選前是否民調高或低,都不能鬆懈,務必要票票入匭才是根本之道。美國這次的期中選舉,外界都不看好民主黨選情,更認為這次結果恐比1994年的紅色海嘯還大,甚至斷言川普將因此捲土重來,重返美國政壇、直攻2024等。

沒想到開票結果,跌破外界眼鏡,顯然川普到各州賣力輔選,各方可能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即便川普執政時期對台灣確實友好,甚至締造首次川蔡電話的紀錄。但我們必須說,若已遭國內選民否定過的政治人物,便應當知所進退,對選舉過程要謹慎,避免團隊或政黨因此受傷。

從這次國民黨派出馬英九、韓國瑜四處輔選造勢站台,我更要呼籲本黨的支持者,絕不可現在就言放棄,國民黨派出已遭選民唾棄的政治人物輔選,同樣也不會激起選民的感動。選前最後二周,我們應當要重視的是選民的需求,要找到正確的議題設定,讓民心感動。就如同去年底的公投,選前所有民調都顯示我們會大敗,但在我們辦理一次次的說明會後,顯然打動民心,這次我們一定也可以。

最後關頭,我希望執政團隊不要輕易鬆懈,蔡總統當前的施政滿意度,並不是歷任總統最低檔。相較之下,拜登在逆風民意下,照樣可以在期中選舉繳出漂亮成績單,台灣的執政團隊必定也可以。我們在防疫上已兼顧健康、經濟,努力回到正常的經濟生活型態。在國防上,我們對中國絕不輕言低頭,面對習近平的稱帝之舉,台灣執政團隊堅守民主制度,必能讓商界安心、人民放心。

我不敢說現在是台灣最好的時刻,但蔡總統的施政滿意度,在執政第6年,仍可維持五成左右,這在過去歷任民選總統之中,實屬難得。我相信執政團隊的努力,一定可以帶給民眾信心。接下來最後關鍵二周,我希望全黨同志繼續衝、繼續努力輔選,最重要的是要打動民心,找出正確的議題設定,不要陷入模糊泥淖之中。

我堅信美國民主黨能在逆風中取得不錯成績,民進黨定能發揮同樣的力量,打動民心,堅持到選前最後一天,讓所有選票在決勝時刻票票入匭!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