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借鑒普廷的烏克蘭核威脅,爭取美國將台灣納入核子保護傘

邱志偉

俄羅斯總統普廷9月21日曾警告,他將動用「一切能動用的手段」來保護領土,包含核武。美國國安顧問及白宮、國防部都放話表示,若俄羅斯動用核武,美國將不惜以一切手段讓俄羅斯付出代價。這大概是近年核武大國,罕見的在核武上近乎爭鋒相對。但外界似乎常忽視的事實是,在台海戰爭的可能隱患當中,也包含中國對台的核威脅。美方甚至在冷戰時期曾在台放置過原子武器,核威脅亦應當列入台海風險的可能劇本中。

在台海戰爭的可能隱患當中,也包含中國對台的核威脅。美方甚至在冷戰時期曾在台放置過原子武器,核威脅亦應當列入台海風險的可能劇本中。(AP)

回顧冷戰時期,台海對峙最有名的熱戰當屬金門823砲戰,當年艾森豪總統甚至不惜私下放話,不排除動用核武回應中國對台威脅的軍事行為。1999年5月20日出版637期《新新聞》的文章,內文根據《季辛吉談話錄──與北京及莫斯科的最機密對話》一書,季辛吉曾向中國承諾,將會在台撤除核武,以及蔣經國曾告知參謀總長,美方已表態將撤除在台南的原子武器。

由上述1973-1974年的相關歷史對話可知,美國針對中國對台威脅,確實曾在台灣放置核武,在台南放置可搭載核彈頭的屠牛士飛彈,以回應中國對台的各種可能威脅,當然也包含核威脅的計畫在內。據了解,當年蔣介石在台灣決心發展核武,也是受到中共已在1964年成功試爆原子彈所刺激,決心不惜一切代價發展核武。

當然以當前國際客觀情勢、美方的態度及台灣的能力,加上民眾當前對於核能的疑慮,台灣在此刻談及核武,確實有些過於遙遠,但我要提醒的是,不能低估中國對台進行核威脅的震懾可能。在中國眼中,台灣擁有核武能力將與宣布台獨無異,因為中國多次對外強調,其對台動武的條件,主要在於台灣的和平統一已完全喪失可能性,其中一個指標,就是台灣擁有核武。當然,我們不可能因為中國的恐嚇,便喪失自主國防的能動性,但基於國際現實與台灣能力之下,現狀確實也不可能朝向自主擁有核武。

因此,我的建議結論是,因應普廷在烏克蘭戰爭的核威脅,各種國際情資又顯示中國正以烏克蘭戰爭為師,設法記取俄羅斯在這場戰役當中的各種行動,我們擔心中國也會將核威脅列入對台動武最壞的可能選項。所以我會建議政府,應當盡力爭取台灣納入美國的核子保護傘,尤其當美方正在強化日韓的核子保護傘,中國的核彈頭數量可能升至上千枚,台灣需要一定的核武保護能力,對中國保持鎮懾能力。即便做不到「相互保證毀滅」,至少在戰略上要讓中國明白,對台不保證毀滅,也能給予國人對國防能力有更高的信心。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