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雲林垃圾場又再燒起來 縣府團隊都沒進步?

粘麗玉

2020年斗六市發生一天二起資源回收場大火事件,在此之前,雲林垃圾、資收場幾乎是年年在燒,導致民間都在傳,是不是因為雲林沒焚化爐,所以才會一直發爐?甚至依照2020年當時報導,三光里、江厝里長及斗六代表會主席還向張縣長疾呼,雲林需要焚化爐治本。同時為了此事,當時環團更曾在雲林縣政府門口召開記者會抗議縣府不作為!

然而,本月25日雲林虎尾鎮垃圾場又傳火警,燃燒範圍廣大,濃煙蔓延數公里,根據環保局長張喬維說法,掩埋場容易因高溫而自燃,為此環保局上週行文各鄉鎮市公所清潔隊,籲請加強掩埋場巡查。結果還是燒起來了,讓人百思不得其解,雲林縣到底有無決心要解決垃圾場、資收場燒起來的問題?還是其實就是放任垃圾場、資收場大火,藉此消化堆積的垃圾?

25日雲林虎尾鎮垃圾場又傳火警,燃燒範圍廣大,濃煙蔓延數公里。(本報記者翻攝)

2020那年,斗六發生史上最誇張的資收場大火,9月20日當天早上,斗六竹圍大橋下資源回收場發生大火,當日晚上換斗六市江厝里回收場也發生大火,一日燒兩個資收場,這種離譜至極的事情,就發生在雲林縣。

已有這樣慘痛的經驗,縣府團隊應該要對雲林縣內垃圾場、掩埋場及回收場的消防設施有整體盤點過!再者今年全球異常高溫,環保局本就可以提早預防,例如加派水車待命、進行灑水降溫等措施,怎麼會是一紙公文,叫人加強巡查,就覺得好像萬無一失的樣子?

尤其這次失火的虎尾,有環保署補助雲林全國第一座MT分選廠,後再由張縣長改為「零廢棄資源化系統(ZWS)」,曾達到日處理150噸垃圾的目標,並且從109年至今已產製1萬2000公噸的SRF(固體再生燃料),照理來說垃圾去化應不是問題,怎麼虎尾垃圾場會堆到燒起來呢?

期盼中央相關單位應該介入調查,釐清雲林縣垃圾場、資收場持續發生大火的原因,否則這絕對不會是雲林最後一起垃圾場火燒事件!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