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即食歷史》殺人者的寺廟-印度維圖萬神廟

維圖萬神廟是從一整塊花岡岩鑿出來的建築,建於八世紀時印度南部的潘地亞王朝(Pandya of Madurai),用作供奉印度教主神濕婆。

維圖萬神廟。(維基共享)

即食歷史

印度南方泰米爾納德邦(Tamil Nadu)卡盧古馬萊(Kalugumalai, India)原是古代班查亞特制度(Panchayat)下建立的一個小鎮,坐落在來往戈維爾伯蒂(Kovilpatti)和喬烏爾塔拉姆(Courtallam)的古代貿易路線。所謂班查亞特制度,是古印度一個地方政治制度,由得到當地居民認可的長老成立會議,用作解決各村村民之間的爭執和矛盾。

在這個地方,有一座已有一千二百年歷史的古印度神廟,名叫維圖萬神廟(Vettuvan Koil)。維圖萬神廟是從一整塊花岡岩鑿出來的建築,建於八世紀時印度南部的潘地亞王朝(Pandya of Madurai),用作供奉印度教主神濕婆。潘地亞王朝是由達羅毗荼人(Dravidians)的一支泰米爾人(Tamil People)建立。

神廟裡的雕塑。(維基共享)

潘地亞王朝全盛時期領土曾覆蓋印度南部和斯里蘭卡(Sri Lanka),建都於馬杜賴(Madurai)。維圖萬神廟與我們早前曾介紹的凱拉薩神廟(Kailasa Temple)十分相似,除了皆由整塊岩石雕鑿出來外,也是典型達羅毗荼建築風格。不過兩者還是有相異之處,由泰米爾人建造的維圖萬神廟,帶有潘地亞王朝時期的藝術風格。

神廟上的雕塑主要是濕婆眾追隨神祇(Parsavadevatas),如掌管婚姻家庭的女神烏瑪(Uma)、濕婆和凱拉薩的守門神南迪(Nandi)等等,周圍還有動物雕塑。

維圖萬神廟是由整塊岩石雕鑿出來的。(維基共享)

維圖萬神廟有個傳說。相傳同是雕匠的兩父子,想比拼誰更優秀。父親負責建造維圖萬神廟,兒子則負責建造室建陀神廟(Murugan Shrine)。室建陀是濕婆兒子,印度教裡的戰神。兒子嘲笑父親將永遠無法完成建造維圖萬神廟,父親一怒之下把兒子殺掉。殺掉兒子後,父親就這樣廢棄了室建陀神廟,於是直至今天室建陀神廟還是處於未完成狀態。另一說法是這位父親其實是想傳授兒子經商技巧,不過兒子卻無心向學,反而終日留在神廟內鑿起雕塑來。父親覺得這些雕鑿聲很煩厭,加上兒子不服從教導,一怒之下就把兒子殺了。

於是,維圖萬神廟在泰米爾語就就有了兩個別稱,一為「雕匠天堂」,二為「殺人者之廟」。

資料來源:Vettuvan Koil – The Temple of the Slayer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即食歷史 殺人者的寺廟-印度維圖萬神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