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朱立倫訪美的核心問題:親美更應調整對中政策

邱志偉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訪美行,浩浩蕩蕩見了許多人,訪問了智庫、國會、政府部門,還為國民黨駐美代表處揭牌,但從朱立倫在布魯金斯研究院所發表的演說來看,朱立倫始終不願回應的問題是,中國國民黨在親美主軸下,對中國的態度是否願配合國際局勢進行調整?親中既然是國民黨在台灣的罩門,那朱主席對中國態度又是什麼?講親美卻反豬的國民黨,路線之辯才是真正的問題,而這個問題的解方不在華府,而是國民黨在台灣距離人心太遠。

最近幾年,美國對中政策有很大調整,從川普時代,美國副總統彭斯、國務卿龐培歐,再到拜登政府布林肯日前在華府發布的對中政策演說。這些具備戰略高度,同時劍指中國的演說內容,用意是在凸顯美中競爭的時代已經來領,一個不叫「冷戰」的新型圍堵中國時代正在成形,而蔡政府顯然願在親美抗中路線上,與美國同陣線,但裹足不前的是國民黨。

從朱立倫在布魯金斯研究院所發表的演說來看,朱立倫始終不願回應的問題是,中國國民黨在親美主軸下,對中國的態度是否願配合國際局勢進行調整?(圖:取自朱立倫臉書)

美國政界常有句話說,「共和黨、民主黨經常為了各種內政、外交問題經常有爭執,但在對台議題上,是兩黨最常取得的共識。」這次朱立倫訪美,強調自己親美路線,我們很希望直接解讀為,未來國民黨願在親美路線上,和民進黨取得共識,但我們更希望的是,對中政策上,國民黨應該更要能在國內不分朝野的取得共識,抗中保台路線是我們的一致路線,而這件事朱立倫顯然沒有在美國給予美方答覆,在戰略立場是否願與美方相同,且願在默契上支持台灣政府親美路線,而非總在美豬、軍售議題上扯政府後腿。

從這幾年投票、民調數據來看,親美日、抗中的路線,已是多數民意共識,特別是在武漢肺炎肆虐之下,全球對中的戰略態度都已有扭轉,遲疑不決的只有中國國民黨。朱主席此次訪美,在黨內掀起一定程度的波瀾,也導致中國國台辦的跳腳,特別是親美路線上,讓不少親中人士質疑。與其如此,不如趁早考慮拉高格局,直接針對中國路線進行調整,其中直接否認九二共識是對中政策的唯一定海神針,應當是個可供思考之方向。

不論如何,國民黨都應該選擇一條「親美遠中」的道路,即便無法作到抗中,但也不應該再扮演中國在台協力者的角色。單以國會為例,國民黨不應再杯葛重大軍購預算,更應該要支持台灣深化對美貿易,降低對中依賴。尤其是遇到國安相關的重大法案,請國民黨不要再扮演為中國護航者,應該要與政府一同阻絕境外敵對勢力對台的滲透。而這些要做到這些事,答案都不在華府而在台灣。國民黨應該用具體行動證明親美,而非僅止訪美卻心口不一。

希望未來國民黨願意在國際趨勢的大結構下,一同配合親美遠中的路線,勇敢的放下九二共識,走出一條真正符合民心的道路。而這些解方都在一念之間,執著於中國的態度或角色,只會鎖入一中的死胡同內,並讓自己迷失在中國設定的框架內,最終將徹底遠離一條對台灣務實可行的道路。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