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即食歷史》在神聖的哥德式教堂上,有格格不入的怪獸雕塑

「滴水嘴獸」詞源「Gargoyle」很有趣。它來自法語「Gargouille」,有「喉嚨」之意,承載著法國一個古老傳說。

即食歷史

「夠了!夠了!放過我吧,好痛啊!!」

當你參觀中世紀哥德式建築(Gothic)例如教堂時,有沒有發現外牆上一些有趣怪誕的雕塑呢?(即食歷史提供)

當你參觀中世紀哥德式建築(Gothic)例如教堂時,有沒有發現外牆上一些有趣怪誕的雕塑呢?這些雕塑精細得來怪異,有看了讓人懼怕的,有讓人看後哭笑不得的,創意無限,你想到想不到的都有!

這些雕塑稱為「滴水嘴獸」(Gargoyle) ,跟代表神聖的教堂比較,好像有點格格不入。然而,這些雕塑並不只有裝飾一途,它們真實功能是「雨漏」。雨漏建在建築物屋頂外圍,多呈長方體,頂部鑿有坑道。下雨後,積聚在屋頂的雨水經過雨漏頂部坑道流到「滴水嘴獸」口部,再經由口部排出雨水,外面的人看起來就像是一頭怪獸在噴水一樣。雨漏是很重要的裝置,對於這些石造建築物來說,長期積水的話牆身很快便會被侵蝕。「滴水嘴獸」歷史悠久,相傳古埃及人、古羅馬人和古希臘人也曾有過相似做法。

「滴水嘴獸」詞源「Gargoyle」很有趣。它來自法語「Gargouille」,有「喉嚨」之意,承載著法國一個古老傳說。據說古代有條魔龍名叫「勒加古尼」(La Gargouille),牠脖子長而扭曲、下顎強而有力、雙眼凌厲可怕,還有一雙可以遮蔽陽光的巨翼。魔龍平時棲息在一個靠近塞納河(Seine)的洞穴裡,以人類為食。每逢牠出現的地方必造成恐慌和災難,所到之處哀鳴處處,禾會把擋在面前的所有東西燃燒殆盡。

這些雕塑稱為「滴水嘴獸」(Gargoyle) ,跟代表神聖的教堂比較,好像有點格格不入。然而,這些雕塑並不只有裝飾一途,它們真實功能是「雨漏」。(即食歷史提供)

對於居住在塞納河附近的魯昂(Rouen)居民來說,這條魔龍就是邪惡化身。為了不惹怒牠,居民只好每年以活人作為祭牲奉獻給牠。直至七世紀,一位天主教祭司來到魯昂,名叫羅曼努斯(Romanus)。他向居民保證,能夠把人們從魔龍威脅中解救出來,但條件是魯昂居民要皈依基督教並在城內建造一座教堂。

最後,魔龍果真被羅曼努斯設計火燒而死,頭部和脖子被懸掛在魯昂城門口,以作為對此事的警剔和提醒。後來,居民開始仿照魔龍頭部,在建築外牆和排水口製作相類似的雕塑,漸漸發展成現今我們在天主教教堂上看到的「滴水嘴獸」。

十三世紀後,在哥德式教堂外牆雕出「滴水嘴獸」的做法十分流行,而現今已知最古老的「滴水嘴獸」則位於土耳其開瑟里(Kayseri, Turkey)。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即食歷史 在神聖的哥德式教堂上,有格格不入的怪獸雕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