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即食歷史》建於陡峭懸崖的東正教修道院:朋土斯人的蘇美拉修道院

蘇美拉修道院歷史悠久,相傳源自四世紀末羅馬帝國皇帝狄奧多西一世統治時期。這座修道院是為聖母瑪利亞(Virgin Mary)而建造,用作置放其聖像,名字由來有數種說法。

即食歷史

蘇美拉修道院(Sumela Monastery)位於土耳其特拉布宗(Trabzon),已有超過一千六百年歷史,是朋土斯人(Pontics)文化的重要代表遺產。所謂朋土斯人,是希臘人一支,他們使用旁狄希臘語(Pontic Greek),信奉東正教,曾居住在黑海南部沿岸地區,該地在歷史上曾建立特拉比松帝國(Empire of Trebizond)。

蘇美拉修道院(Sumela Monastery)位於土耳其特拉布宗(Trabzon),已有超過一千六百年歷史,是朋土斯人(Pontics)文化的重要代表遺產。(維基共享)

這座修道院是為聖母瑪利亞(Virgin Mary)而建造,用作置放其聖像,名字由來有數種說法。一說是「蘇美拉」衍生自旁狄希臘語中「在美拉山上」(Sou Melá)的意思。修道院位處的山岩石黝黑,所以被稱為「美拉山」,有「黑色」之意。另外一說是因為瑪利亞聖像黝黑而得名,或「蘇美拉」本身在高加索拉茲語(Laz)中就是「三位一體」(Trinity)的意思。

蘇美拉修道院歷史悠久,相傳源自四世紀末羅馬帝國皇帝狄奧多西一世(Theodosius I, Roman Emperor)統治時期。當時兩名雅典僧侶—聖巴拿巴斯(Saint Baranabas)和聖索夫羅紐斯(Saint Sophronios)得到神的旨意,前往尋找一尊由使徒路加(Luke the Evangelist)製作的瑪利亞聖像。後來,他們在本廷山脈(Pontic Mountains)阿爾滕代雷溪谷(Altindere Valley)附近懸崖找到了聖像。於是,他們開始在那裡修建教堂存放這尊聖像。

蘇美拉修道院內部的岩石教堂。(維基共享)

六世紀時,拜占庭帝國皇帝查士丁尼一世(Justinianius I, Byzantine Emperor)命部將貝利薩留(Belisarius)為修道院進行擴建。十三世紀時,十字軍(Crusaders)佔領拜占庭帝國首都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拜占庭帝國科穆寧王室(House of Komenos)逃離首都並來到了朋土斯地區自立為皇帝,建立了特拉比松帝國。在那時起,修道院開始有了現在的名字。

十四世紀中葉,相傳特拉比松帝國皇帝阿歷克塞三世(Alexios Komenos III, Emperor of Trebizond)在一次雷擊中被聖母瑪利亞所救。為答謝瑪利亞,他大幅整修和擴建修道院,以岩石建造教堂和木材建造修士房間。一三六五年,阿歷克塞三世更頒布金璽詔書(Golden Bull),下令免除修道院所有債務和賦稅義務。及後阿歷克塞三世繼承人曼努埃爾三世(Manuel I, Emperor of Trebizond)更曾贈送真十字架遺跡碎片予修道院。

岩石教堂內部、天花板、壁畫。(維基共享)

一四六一年,鄂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征服特拉比松帝國,鄂圖曼帝國蘇丹並沒有破壞這座修道院,反而頒布法令承認了蘇美拉修道院地位。十八世紀後,修道院則由瓦拉幾亞大公(Voivodas of Wallachia)財政支援。十九世紀後,蘇美拉修道院繼續得到擴建,從此加入了供朝聖者祈禱和休息的房間。

一九二三年,鄂圖曼帝國解體,土耳其共和國成立。原居住在小亞細亞(Asia Minor)、包括朋土斯人在內的希臘群體被驅逐出境,蘇美拉修道院被廢棄。修士被驅逐前,他們埋藏了聖母聖像和其他東正教遺產。這些遺產後來在一九三一年運往希臘,現存放在雅典拜占庭和基督教博物館(Byzantine and Christian Museum)。至於日久失修的修道院則迎來了多次災難,建築和壁畫被前來的朝聖者和刮寶的土匪破壞,一九三○年發生的大火摧毀了大部份木製結構。直至一九七二年,修道院才重新劃歸特拉布宗博物館(Trabzon Museum)管理,並在八○年代開始展開修復工作。如今蘇美拉修道院不再用作修道院,變為一所博物館至今。

蘇美拉修道院建築群內部景觀。(維基共享)

資料來源:The historic Sumela Monastery in Trabzon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即食歷史 建於陡峭懸崖的東正教修道院:朋土斯人的蘇美拉修道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