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內地化的香港 六四國殤被抹滅

曼琳

隨著六四天安門33週年將至,北京政府素來在這敏感時期嚴格管控相關活動及參與者,尤其是香港地區自2020年實施港版國安法以來,先是禁止已延續三十幾年的維園六四燭光晚會活動,再隨著今年五月中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遭港警以違反國安法逮捕後,導致香港人近兩年來僅剩能公開紀念天安門鎮壓受害者的「六四」彌撒活動也被迫取消,使得過往每年都會堅持舉辦紀念活動的香港,在今年成為首次不舉行任何六四相關紀念活動的一年。

距離六四天安門事件紀念日越來越近,中共當局在日前便以疫情防控為由,封閉天安門廣場21天,而香港亦因港版國安法的管控,禁止公開舉辦六四悼念活動,甚至在近期傳出部份維權人士及學者無法接聽境外來電。此外,微軟公司旗下的搜尋引擎「Bing」,更是在自動建議功能中設下審查機制,如「坦克人」、「郭文貴」等被中共當局視為六四異議人士的字眼,都會在自動填寫功能中失效,顯見六四天安門事件迄今雖已過三十餘載,對於中共當局而言仍是極為敏感的日子,更是中共內地的禁忌話題,儘管如此,中共當局仍不忘藉此再對香港人民的集會及宗教自由做進一步摧毀。

在香港大學校園矗立24年、旨在追悼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國殤之柱」。(AFP)

中共當局自2020年對香港施以港版國安法後,陸續將香港各大學中與六四事件相關的標語及雕像,用各種理由移除,連香港支聯會管理的六四紀念博物館亦在去年被迫關閉,種種作為不禁使人懷疑在北京政府的極權專制下,已「內地化」的香港正不惜一切代價抹去六四天安門事件在香港的所有記憶。且中共自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後,愈加走向權威化,可相較之下,1990年3月臺灣同樣經歷以學運為基礎的野百合學運後,卻更加地走向民主,如今香港在中共當局的威迫下已無法再繼續舉辦六四紀念活動,可香港大學被移除的「國殤之柱」今年將會在臺灣重建,不僅象徵臺灣接續香港不忘六四的精神,更象徵臺灣民眾已意識到中共對人權的打壓是跨國界的民主問題,且做為當前唯一能公開悼念六四的華人社會,臺灣人民更要盡力為自由民主憲政發聲。

(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