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析評〈地位未定?或研究不精?〉的真相

陳慶坤

《自由廣場》賴福順教授〈地位未定?或研究不精?〉(以下簡稱〈賴文〉)。綜觀該文企圖以《舊金山和約》根本不可能存在的「地位未定」,強調台灣要承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只是〈賴文〉建構戰後台灣主權或國際地位的「新解」,依然陷入治絲益棼「無解之解」,其「真相」企圖為何?

圖為1951年9月8日簽署舊金山和約的歷史畫面。(維基共享)

一、〈賴文〉稱1949年中國內戰終,中華民國政府已經滅亡,而且「可能」是逃亡國外的流亡政府。但這一正面論述,話鋒一轉,指出歷史學概念係在一地建立政權,即是完整的政權,從未曾是「前朝的流亡」政府;如北宋滅亡,南宋不是流亡政府。因此可以說蔣介石逃亡台灣,但不能講中華民國流亡台灣;或「後」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

將1949年「前」中華民國政府已經滅亡,為「後」中華民國政府取得正當的合理性,顯然違犯了邏輯基本規律之矛盾律(law of contradiction),若表述為A(前中華民國)必不非A(後中華民國)(A一定不是非A),是違犯自相矛盾的邏輯錯誤;任何思維是不允許在思維過程中出現自相矛盾,A不能既是B又不是B,就是一種思考「混亂」。即使如此,「前後」中華民國之說相信中國國民黨也不會同意,只能愚弄憨直的台灣人!

二、若是上述成立,則此就可以巧妙的嫁接「台灣獨立」?〈賴文〉理直氣壯的宣稱、指陳國民黨政治謊言騙取世人,中華民國「遷移」台灣,這樣的政治謊言掩蓋一件很大的事實真相,就是「台灣獨立」?

〈賴文〉指1950年之後的台灣雖不是主權獨立國家,卻是與中國是「兩國關係」;其目的藉此否認了台灣地位未定論,並自以為是的「台灣獨立」。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兩國關係,這應該是說給中國共產黨聽的!更何況台灣在1950年已經獨立的「美麗謊言」,台灣人卻是家破人亡、死傷無數!?其次,中華民國〈有效自決?〉卻又自相矛盾的說,國際法規範判斷一國是否擁有主權與該國實施何種政體無關。這樣自相矛盾的邏輯推論,要去釐清這段錯綜複雜的歷史,豈不治絲益棼,甚至司馬昭之心令人起疑?其用意在支持「台灣的國際法律地位現在已定」的主張,扭曲事實。

三、更甚的是這一偷天換日的手法,卻要台灣人硬是吞下中華民國殖民統治的合法性。〈賴文〉認為《舊金山和約》對於如此碩大、重要的台灣一定有妥善處置,根本不可能存在地位未定的說法。台灣地位已定,暗度陳倉中華民國簡稱中國,並強調大部分台灣人不管不知道或拒絕,但是事實由不得你我,君不見中華民國國史館就是「中國國史館」,其他中華民國掛名的事物如中華民國總統、行政院、外交部等等亦作如是觀。台灣人不得不接受?

因此,說穿了〈賴文〉就是要台灣人吞下去一個事實,台灣中華民國是「有效自決」;台灣獨立是中華民國的獨立,不僅合乎邏輯,而且合乎學理與事實?至此,〈賴文〉到底以何種立場思考與理念即不言自明。

另一方面,〈賴文〉屬名海峽和平基金會創辦人,檢視成立於2015年7月「海峽和平基金會」,是以促進海峽和平為主要宗旨,第一階段為全力推行歷史「真相」促使台灣海峽和平共存共榮。這是不是又一個以「和平」為幌子,企圖向台灣人招魂的詐騙集團?尤其非常反諷的是,其網頁寫著:我們每天都在過愚人節,讓我們陷入困境的不是「無知」,而是看似正確的「謬誤論斷」。事實上他們正是陰謀的建構著「荒謬的論斷」?

更何況海峽兩岸千絲萬縷的糾結,與台灣人何干?台灣人只是無辜的被捲入國共內戰鬥爭災難之中而深受其害,這類文章是讓台灣人一直說謊下去?「真相」是瓦解台灣人的主體意識?

(大學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