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產銷失衡?談臺灣影視產業的隱憂及國際市場拓展機會

李明哲/文化內容策進院院長

近年來臺灣影視業在題材多元性及作品的質跟量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例如以消防為題材的職人劇《火神的眼淚》、引起廣泛共鳴的《俗女養成記》,以及BL偶像劇《正負之間》等具話題性的作品。每當一齣臺劇在國際串流平台上架,就會有朋友查詢它的全球收視範圍,但往往發現,多齣上架國際串流平台的臺劇,只有臺灣或其他少數地區看得到。

對比幾個月前,韓國影視作品《魷魚遊戲》全球爆紅,當時出現許多「韓國拍得出,臺灣也能嗎?」的提問。很多討論都從作品端思考,叩問臺灣拍不拍得出來。或許我們也該從產業端思考:為什麼 NETFLIX 選擇韓國?如何吸引更多的國際夥伴願意選擇臺灣?

當臺灣作品的質、量及投入資源增加了,更要思考銷售與通路端是否能跟上?產銷若未能維持平衡,長遠來看,對臺灣影視產業的未來發展不利,更有可能造成現今前景看好的產業泡沫化。因此我們需要更積極地著手拓展全球市場,希望除了韓、日、美,甚至挪威劇、中東劇外,世界各地的觀眾可以在家裡隨手點開、隨時欣賞優質的臺劇。

臺灣影視業在題材多元性及作品的質跟量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但多齣上架國際串流平台的臺劇,只有臺灣或其他少數地區看得到。(圖:《俗女養成記》劇照)

若要提升臺灣影視內容的出口選擇,許多路徑仍待積極開展。除了大家最熟知的「增加海外影視版權的銷售」外,我認為還有三方面需要更多努力:

一、透過讓全球影視產業看到臺灣的實力與合作價值,為影視產業尋找市場上重要的國際夥伴、進一步建立合作模式;

二、為不同題材特性、產製規模的作品,規劃不同的資金來源、目標市場與通路;

三、培養出具國際競爭力的產業關鍵人才。

也因此今年三月,文策院參與歐洲最重要且具代表性的劇集展會「法國里爾 Series Mania 電視劇集展」(簡稱 「SM展會」),進行許多國際業務洽談,從中我們發現,臺灣除了產業實力受到肯定,更因我們擁有許多優勢:諸如多元包容的文化、友善的創作環境、多樣化的地景條件、世界領先的科技力等等,亦重視性別平等、尊重人權、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獲得了廣泛的正面回應。

今年三月,文策院參與歐洲最重要且具代表性的劇集展會「法國里爾 Series Mania 電視劇集展」,並由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右)和Series Mania大會簽定合作備忘錄。(圖:文策院)

此次包括英國、德國、希臘、丹麥、愛爾蘭、瑞士、以色列、加拿大、印度、美國等國的產業人士都對與臺灣發展國際合資、合製、人才交流、資金投入等表現出極大的興趣,可見臺灣非常有機會成為世界各地好夥伴在亞洲最佳的合作選擇。我們應該把握機會,根據不同市場的特性、不同的作品類型,將它們推向不同的國際市場。

當我們與國際有了更多合作,培養具全球競爭力的專業人才必然是產業進步的關鍵,包括如何在提案階段挹注國際經驗和市場觀點、與國際業者和產業思維的交流,並與合適的國際單位合作(如法國南特三洲影展暨南方製片工作坊 Produire au Sud、法國高等影音學院 La Fémis 等),透過與各國專業人士合辦工作坊等方式來促成人才交流與育成,均是需要繼續努力促成的方向。

期盼臺灣能有越來越多良好的國際合作,以共同拓展全球市場,建立人脈與合作模式;並根據不同的作品類型,進行不同屬性的國際市場規劃,將效益最大化;再透過關鍵人才的培育,來深化交流並強化產業競爭力,提升臺灣影視作品的能見度。也期許,臺灣政府及產業能共同朝上述三個面向多加努力、多管齊下,讓臺灣成為重量級國際合作夥伴首選,未來肯定能有機會看到「臺流」席捲全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