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掌控主導權,做一個快樂的社群使用者

洪昱睿

現在是社群平台的時代,只要是較熱門的社群平台,有使用網路的人,幾乎都有開設帳號,從評論時事、追蹤藝能消息、與網友互動、查找美食或旅遊資訊、曬美照、爆料抱怨,甚至發發廢文,都能將社群平台當成一個重要管道。

不過當長期使用這些軟體或平台,部分使用者可能會發現自己恐怕罹患了「泛科技焦慮症」,症狀主要有:無時無刻都想拿起手機來滑一下有沒有什麼新的動態消息或通知,自己的發文或留言有沒有人按讚或回應,其實這應該是很普遍的使用者反應,但也許已經在不知不覺中對身心、生活造成負面影響了。

「泛科技焦慮症」,症狀主要有:無時無刻都想拿起手機來滑一下有沒有什麼新的動態消息或通知,自己的發文或留言有沒有人按讚或回應。(資料照)

而當開始想擺脫社群的束縛時,意志上想刻意不上社群去看東看西,心理準備卻太過薄弱,尤其是當大家都瘋迷在這「擬真」世界時,愈沒去看愈覺得會錯過包括好友動態、社團新訊息、社會熱門話題等資訊。

社群的世界中,確實有不少能派得上用場的資訊。但是:一、這些資訊還是有很多管道可以獲得。二、是否有必要把個人的大小事都透露給別人知道?三、對於窺探他人的生活情況真的有興趣?看了會不會想比較,造成不必要的優越感或劣等感?四、每天一堆不同意見的網友們互相攻訐謾罵,自己難道也要攪和進去?五、愈來愈多缺乏價值的「偽新聞」、假消息、大外宣、爆廢文,看這些能獲得什麼?六、即使不看社群,其實依然有很多有趣、有意義的事情值得去做。

當然,如果自己可以調配好時間,也調適好情緒,喜歡用社群平台與人互動的人,當然要非常尊重其選擇,如果能有效利用,那更是最好。但最好能切記,社群平台也是要營利的,利用它也會對使用者產生不可知的風險。總之,若要使用社群,最重要的是,不要過於沉迷,不要被社群綁架,不要被社群所帶出來任何負面效應影響情緒,要自己掌控主導權,才能當一個快樂的使用者。

語文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