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亞脈搏》土庫曼官場政治傳統 — 侮辱性極強

在土庫曼,黑色幽默的事件層出不窮,見怪不怪。不過,電視播放著內政部長霍亞尼亞佐夫聽到自己被即場解僱的消息後,然後轉身離開會場,不但傷害性大,而且侮辱性極強。

中亞脈搏

記性好的讀者可能會記得,版主約半年前報導過土庫曼官場的一個政治傳統 — 國家電視頻道會播放總統在會議上當場訓斥或侮辱失職的官員。

去年10月,土庫曼時任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Gurbanguly Berdimuhamedov)譴責當時上任僅兩個月的內政部長霍亞尼亞佐夫(Ovezdurdy Khojaniyazov),原因是他未能及時建造內政部大樓,更沒有向政府報告此事。

近日,這位內政部長終於被前總統兒子、現任總統瑟達(Serdar Berdimuhamedov)開除。原因是首都阿什哈巴德太多司機違反了交通規則。而最諷刺的是,這些違反交通規則的人,被認出3分之2是前總統侄子的朋友或相熟。

土庫曼現任總統瑟達。(AP)

事情源於較早前,儘管土庫曼正在進行大規模的完善交通安全的工作,但仍有為數不少的司機嚴重違反交通規則。上周三(6日),總統瑟達召開了國家安全委員會特別會議。土庫曼總檢察長就交通問題提交報告稱,指責「相關部門」(明顯是指內政部)失職,不僅在宣傳道路守則方面,更在定期安全監測方面不合格。超速駕駛的問題特別嚴重,例如一些違規司機在限速每小時60公里的道路上,以每小時120公里的速度進行賽車,有些更達到180公里。

這些被捕司機的容貌出現在國家電視台的畫面上,然而據《土庫曼紀事》的消息人士透露,這些違反交通規則的臉孔,被認出3分之2是前總統侄子的朋友或相熟。他們不但不按交通警察要求出示證件,更當場侮辱警察,發生口角,差點繼而動武。

最後,在國家電視台播放下,總統即場宣布解僱內政部長霍亞尼亞佐夫。雖然在電視播放相關影片時,沒有詳細列出他的罪狀,事後官方才發布細節。但無疑地他成為了代罪羔羊,因為這些違反交通規則的人,都是「極具勢力人士」。

在土庫曼,這種黑色幽默的事件層出不窮,見怪不怪。不過,電視播放著他聽到自己被即場解僱的消息後,然後轉身離開會場,不但傷害性大,而且侮辱性極強。

土庫曼「中亞北韓」式總統彰顯權威的政治宣傳手段,是典型的威權投射,比一般獨裁國家的宣傳手法還要浮誇。(AP)

另外,除了土庫曼獨裁者十分喜歡當場訓斥或侮辱失職的官員,給大眾國民欣賞之外,版主亦發現,土庫曼官方媒體非常喜歡播放「總統對下屬訓話,下屬努力抄寫筆記」的畫面。

而在總統宣布霍亞尼亞佐夫被解僱的那段影片中,公布消息前他最後的一個動作,就是抄寫筆記,結果這影片部分被土庫曼海外反對派媒體相繼報道及恥笑。現在有時回想一下,其實也要為這位內政部長自尊心盡失而感到可悲。

霍亞尼亞佐夫被解僱的影片中,公布消息前他最後的一個動作,是抄寫筆記。(turkmenportal.com/)

這大概是「中亞北韓」式總統彰顯權威的政治宣傳手段,典型的威權投射,比一般獨裁國家的宣傳手法還要浮誇。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中亞脈搏】:〈土庫曼官場政治傳統 — 侮辱性極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