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國為俄羅斯洗白的目的

曼琳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已逾一個月時間,俄軍雖於近日開始逐步撤離烏克蘭首都基輔,可日前卻被烏克蘭公開控訴俄羅斯軍隊在撤離至基輔北郊的布查鎮時濫殺平民,該訊息讓這段時間因過度親俄而被世界極度質疑的北京當局,立場顯得更加尷尬,可中共對於布查鎮平民遭屠殺的事件,其表態依舊如外界所料,對外表示「非常令人不安」,並聲稱該事件的真相及原委必須查清,乍看之下似乎順應國際譴責聲浪,可實質上卻在其國內不斷帶風向為俄羅斯「洗白」。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五日首次針對烏克蘭布查大屠殺事件表態,聲稱平民死亡的相關影像和報導「非常令人不安」,但也堅稱必須查核實際情況,任何指控必須根據事實。(路透社)

對於烏克蘭布查鎮事件,中共官媒有別於世界各國的強烈譴責,不僅一概以「布查平民死亡事件」形容此事,更冠上「美烏宣揚的」字眼,將此事件刻意扭曲為美國與烏克蘭聯手對俄國的輿論攻擊,更指稱布查屠殺係外界「炒作」,更呼籲各界應保持理智,避免無端指責,對於引發世界公憤的屠殺事件,中共當局不僅未譴責俄國,更延續其一貫立場,將矛頭指向美國,且據美國之音報導,近期中國大陸山東、陝西、遼寧及浙江等多省的學校更開始實施有關俄烏戰爭情勢的「手拉手線上集體備課活動」,官方要求各地教師「正確引導」學生認識烏克蘭局勢,口徑一致地向學生灌輸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合法的」,且該系列活動不僅僅針對大學生,下至高中及國小無一倖免,全被灌輸「用端正的眼光來看待國際形勢」,甚至被灌輸烏克蘭為美國棋子等不實訊息,順勢將發起戰爭的源頭歸咎於美方,藉此煽動青年學子反美情緒,以鞏固未來於美中大國競爭中的「內宣」正當性。

俄烏戰爭延燒迄今,中國始終不斷在為俄羅斯「洗白」,以建立自身支持俄國的正當性,種種作為不禁使人懷疑,中共當局不斷透過引導風向,使輿論走向俄國是為保衛國土完整及其他各種合法理由而「被迫」出兵的論調,是為了將此論點延伸到日後中共亦可能面臨「被迫」對臺動武的局面,藉此合理化未來可能的侵略行為,同時配合內宣手段洗腦大陸民眾,灌輸俄國出兵係為保護領土完整等訊息,進而潛移默化的使大陸民眾支持中共當局亦能武力攻臺以收復領土,可真的合理、正當的行為,為何還需大費周章的宣傳及教育?中共此舉真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只是可憐了大陸學子在那封閉的高牆內,看見的都是北京當局粉飾過後的「事實」,而無法看見外界真實的樣貌及自己政府拙劣的行為。

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