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新政治世代的崛起

楊永綨

3月25日立法院無異議表決通過了「18歲公民權修憲案」,即表示年底的地方選舉要進行全民複決投票了。通過的修憲案不僅賦予了18歲青年「選舉」、「罷免」、「創制」、「複決」的四個政權及原先有的「公民投票權」,更正式賦予「被選舉權」,這表示我們台灣可能出現18歲的「民意代表」,這在這個被老人把持權力的台灣,注入一股抗衡的力量。

18歲公民權修憲案上週(25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下一關則是要交由全民一起來做決定。(資料照)

現今的網路時代,資訊發達流通快速,網路鄉民的言論意見,往往都會左右輿論的方向,而正式賦予這些年輕世代的政權,也代表台灣民主往前邁進了一大步。18歲的青年族不僅有自己的想法,對於社會議題的溝通和政策面價值的選擇,有獨到的見解,更加應該被重視,年輕一代可以投入參與台灣的未來,更是令人興奮。

18歲的青年朋友正值高中畢業的年紀,也是完成人生的基本教育課程準備邁入大學或社會生活的轉折年,以前這個年紀,是人生正迷惑的年紀,高中畢業要考慮進大學繼續進修,或是進社會開始工作,年底的複決案通過後,將有機會成為社會中的「政治新鮮人」。

寄望明年開始年輕世代可以成為新的台灣政治中堅世代,不要老是看到檯面上這些老面孔,始終看不到新鮮事。時代在改變,潮流在更迭,老人世代的結束,期望台灣黨爭的終結站,拭目以待了。

(公務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