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總是失敗的黨魁...總是站在錯誤那邊

胡文輝

「18歲公民權修憲案」炒了近10年,總算在3月25日通過立法院大關,在公告半年後的三個月內,由公民複決。本案在立法院表決時,出席的各黨派109位立委難得一致投下同意票,這本是好事,不料,突然橫裡殺出一隻「攔路虎」,中國國民黨黨魁朱立倫反對修憲案複決、九合一選舉在11月26日同日投票。

修憲案公民複決過關的門檻很高,須要同意票超過選舉人總額的半數,才能過關入憲,估計要965萬票以上。參考2020年總統大選,選舉人總數1931.1萬人,投票率74.9%,蔡英文、賴清德配得到817萬多票(57.13%)超高票,但仍差修憲案複決門檻約148萬多票。因此,修憲案必須跨黨派合作共同促成才能通過複決。

朱黨魁卻當攔路虎,讓18歲公民權修憲案入憲橫生變數,過關困難度大增,等於否定各黨各派共同力挺青年參與國事的共識,也把侯友宜、盧秀燕等國民黨人最後加入力挺18歲公民權修憲案的好意大打折扣。

朱黨魁當攔路虎,讓18歲公民權修憲案入憲橫生變數,等於否定各黨各派共同力挺青年參與國是的共識,也把侯友宜(左)、盧秀燕(右)等國民黨人最後加入力挺18歲公民權修憲案的好意大打折扣。(報社合成)

立院表決時,113位立委、109位出席投下同意票(立法院長游錫堃當院會主席未參與投票),三個缺席立委是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鄭麗文、李貴敏,無黨籍的高金素梅,朱立倫把修憲案必經的複決程序拿來當攔路虎,令人質疑他的心態就是和鄭麗文、李貴敏一致,都不願18歲公民權修憲案過關,身為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自應依黨原先宣示的支持18歲公民權意旨投票,但鄭、李卻缺席,這是表態公然唱反調、而朱拿程序杯葛讓複決過關更難也是表態。

法國左右共治時期,至少三次由左右各黨派共同促成修憲案過關,主因是「黨派有左右、國家同一個」。中國國民黨黨魁卻要當18歲公民權修憲案的攔路虎,意欲何為?不認同同一個中華民國、同一個台灣?看不起青年?怕青年不投票給該黨?為反對而反對?不管什麼原因,朱黨魁總是站在錯誤的一邊、總是失敗的黨魁、帶領的黨總是錯誤又失敗...。

論憲論法,朱黨魁反對同日投票的主要理由,就是公投綁大選被否決,不但錯誤把法源不同、門檻差很大的公民投票、修憲案複決混在一起,更是自己重重打臉自己、還狠狠打臉前任黨魁江啟臣等人。

公民投票、修憲案複決的法源不同,前者依公投法、後者依據憲法。朱立倫卻混為一談,只是為反對而反對。

公投法規定的公民投票過關門檻:同意票達投票權人1/4以上且多於不同意票。(18歲以上即具有投票權,上次公投投票權人總數為1982萬5468人,1/4為495萬6367人)

憲法規定的修憲案複決過關門檻:同意票超過選舉人總額1/2。(目前滿20歲才具投票權,須這次公民複決通過18歲公民權入憲後,才是滿18歲具投票權。因此以2020年總統大選的選舉人總額計算約1931萬1千人,1/2約為965.6萬票)

再看公投第19案的公投綁大選,由朱立倫的前任黨魁江啟臣領銜提出,當時,朱立倫、江啟臣,一堆藍紅白政客名嘴,個個都把公投必須綁大選的好處講的天花亂墜、吹的滿天黃金,公投結果卻被選民否決(同意票395萬1882票、不同意票412萬零38票,雙門檻一個也沒過),現在朱黨魁卻反對修憲案公民複決綁有合一選舉,當時講盡「綁大選」 的好處多多,講的天上地下都要綁大選才對、「不綁」則壞處多多,講的簡直社會政治都要崩掉,原來當時朱、江等人講的攏是假,現在朱自己全都推翻了,立場180度轉彎又轉彎。如要說雙標,這更是嚴重的雙標!

再看公投第19案的公投綁大選,由朱立倫(左)的前任黨魁江啟臣(右)領銜提出,當時,朱立倫、江啟臣,一堆藍紅白政客名嘴,個個都把公投必須綁大選的好處講的天花亂墜。(資料照)

從18歲公民權修憲案,國民黨的反覆、翻臉如翻書、想變臉搶功又不甘不願...,可以發現一個總是失敗的黨魁...總是站在錯誤那邊。藍黨魁如此失敗,也難怪政績總是吊車尾的另一個黨魁、民眾黨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趁機向藍軍地盤攻城掠地,且有斬獲,即使政績吊車尾,卻自大膨脹到大作開國皇帝夢、自比漢高祖劉邦,更猖狂到自稱接班人將如文景之治的文帝、景帝,更有大口吞藍之企圖,視朱黨魁為「彼可取而代之」,鯨吞蠶食藍黨,簡直如探囊取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