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德瑞克說碳金融》第十六講:綠能產業世界 ─下篇

在第十四講作者介紹了現今最大的清潔能源ETF–ICLN的前三大持股。今天將為大家介紹第四到第十名持股的公司,給綠能產業世界做個小總結。

德瑞克

大家好,我是德瑞克,我對氣候變遷議題下的碳金融有高度興趣,同時也抱著高度質疑。

(圖片來源:pixabay.com)

第十四講我們介紹了現今最大的清潔能源ETF–ICLN的前三大持股。這一講,我們接下去介紹四到十名持股,並且試著做出總結。

第四大持股是沃旭能源(ORSTED),又是一間丹麥公司。

前身為丹麥石油與天然氣公司,是丹麥最大的能源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離岸風電開發商,截至2020年佔全球風機容量29%,其 88% 的能源來自可再生能源。

根據IHS Markit的2021年報告,在風力開發商宣布的規劃容量中,陸上和海上風電的比例約為50/50,這凸顯了離岸風電的增長勢頭。計劃海上風電開發的頂級開發商是沃旭、SSE Renewables(也在ICLN持股中)、ENGIE和中廣核集團。沃旭擁有最大的海上風電規劃管道,預計近期將在歐洲和北美之間安裝約14 GW。SSE Renewables 擁有第二大海上管道,計劃在英國和愛爾蘭開發 11 GW。ENGIE和中廣核集團並列第三;兩者都具有 7 GW的計劃海上風電容量

附帶一提,沃旭參與了台灣的「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留意台灣綠能發展的讀者朋友對它應該不陌生。

(圖片來源:pixabay.com)

第五大持股是SolarEdge Technologies。是以色列的光伏陣列功率優化器,太陽能逆變器和監控系統提供商。他們的產品也是用在太陽能模組上,主要是通過模塊級最大功率點跟踪來增加能量輸出。

第六大持股是Plug Power。這是一家美國公司,從事氫燃料電池系統的設計和製造,該系統可替代電力驅動的設備和車輛中的常規電池。

氫燃料電池也是一個綠能上的重點關注項目,因為氫的燃燒只會產生水,而不會產生二氧化碳,所以氫燃料電池能產生無碳電力。

雖然現在多數氫氣是由天然氣產生的(所以生產氫的過程還是會排放二氧化碳,因此這樣生產的氫被稱為「灰氫」),但也可透過再生能源發電來電解水而產生氫(這樣生產氫的過程就排放極少的二氧化碳,因此叫做「綠氫」)。

因為氫能將是減碳的重要課題,往後我們將專文討論。

第七/八/九大持股要放在一起講。它們分別是EDP, IBERDROLA跟SSE。

因為它們都是世界級大的電力集團,都是公用事業類別。

(圖片來源:pixabay.com)

EDP是一家葡萄牙電力公司,總部位於里斯本。1976年由14家國有電力公司合併成立。2007年收購美國風能生產商Horizon Wind Energy並使 EDP 成為世界第四大風電生產商。該公司的可再生能源業務現在包含在其控股子公司 EDP Renováveis中,而子公司EDP Renováveis也是ICLN重要成分股之一(佔2%)。

Iberdrola(伊比德羅拉)是一家西班牙公司,總部位於畢爾巴鄂。目前是西班牙市場總值最大的能源集團。 特別是在風能領域有著國際領導地位。

SSE(蘇格蘭南方能源公司)是英國的一家能源公司,總部位於蘇格蘭珀斯。主要經營天然氣和能源分銷網絡,以及其他能源供給。SSE被認為是英國能源市場六巨頭之一。英國六大能源六巨頭為British Gas,EDF Energy,Npower,E.ON,Scottish Power 以及SSE,這六家企業在英國能源市場的占有率長期高達90─95%。

這裡提一個小小的新聞八卦,SSE身為供暖的大型能源公司,在2022年初的能源漲價上,因為對用戶發送「侮辱性」的節能建議而被迫道歉。

事情是這樣的,暖氣費漲價了,那用不起怎麼辦呢? SSE推薦了10種「簡單且經濟高效的冬季保暖方法」,包括多穿幾件衣服、飲用不含酒精的飲料、做家務、吃生薑「促進血液流動」,在做飯後打開烤箱用餘熱取暖、與寵物和愛人擁抱。這不是欺負人嗎?作為服務大眾的公用事業公司,發出這樣的暖心的建議,真讓人啼笑皆非。

第十大持股是FIRST SOLAR,是美國太陽能電池板製造商,也是公用事業規模的光伏電站和支持服務的提供商。
做太陽能板的廠商很多也超競爭,因為太陽能發電最多的國家是中國,所以太陽能板產量的前三名都是中國廠商(以發電量計算),包括隆基(LongGi Solar),通威(TongWei Solar)以及晶澳太陽能(JA Solar)。而這些廠商多半是使用單晶矽太陽能板。First Solar特殊之處在於它是做薄膜太陽能板。薄膜太陽能板屬於利基型產品,大約佔市場的10%,而First Solar是做薄膜太陽能板的領先者。

看完了ICLN的前十大持股介紹,我們要來總結一下它的投資屬性。

首先,ICLN追蹤的S&P全球清潔能源指數,專注於可再生能源的「供應商」,所以有五成的資金都投在批發電力公司與公用事業供應商上。而入選門檻是這些能源供應商要有至少20%以上的營收來源是可再生能源上。

但是即使是專注於清潔能源,有些綠能大咖卻未列於清單中。像是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公司NextEra Energy,就因為碳收入偏高而在2021年十月被踢出了ICLN清單之中,即使NextEra的化石燃料收入只佔了總收入的15.5%。

另外還有幾個大咖的公用事業,也在上述同期被排除在清單之外。像是中國最大的風力發電商─龍源電力集團,還有世界級的公用事業巨頭─義大利發電集團Enel SpA。

減少碳排放是為了避免氣候變遷,而減碳牽涉到最核心的部分是能源的轉型。為了能源的轉型,電力公司(是最大類的公用事業)佔據非常核心的因素,未來我們將專文介紹公用事業類別以及這個產業的龍頭們。

(圖片來源:pixabay.com)

但是在此之前,細心的讀者可能有發現,丹麥在ICLN的綠色能源中佔了不少的比例,下一講,我們來說說風力王國─丹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