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德瑞克說碳金融》第十一講:ESG真的跟低碳強相關嗎?從S&P500 ESG成分股分析中找答案

德瑞克

大家好,我是德瑞克,我對氣候變遷議題下的碳金融有高度興趣,同時也抱著高度質疑。

上一期我們介紹了ESG,還有依此標準選出的S&P500 ESG指數。讓我們比較一下成分組成的不同。

S&P500裡面占比最大的十家公司是:

蘋果(AAPL),微軟(MSFT),亞馬遜(AMZN),特斯拉(TSLA),谷歌ClassA(GOOGL),臉書(FB),谷歌ClassC(GOOG),NVIDIA(NVDA),波克夏(BRK.B),JPMorgan(JPM)。

而S&P500ESG當中占比最大的十家公司是:

蘋果(AAPL),微軟(MSFT),亞馬遜(AMZN),特斯拉(TSLA),谷歌ClassA(GOOGL),谷歌ClassC(GOOG),NVIDIA(NVDA),JPMorgan(JPM),聯合健康保險UnitedHealth(UNH),寶僑(PG)。

簡單比對一下,看出哪裡不同了嘛?

可以發現,臉書(Facebook)跟巴菲特的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都沒有進入S&P500 ESG。原因都是他們拿的ESG score偏低。連Netflix也是因為一樣原因,沒有被選入S&P500 ESG當中。

上述頂尖大公司ESG偏低的原因,基本上跟兩件事情有關,第一是ESG希望企業能揭露很多消息給大眾來評斷,這部分跟一些頂尖企業家(包括巴菲特)的商業想法不完全相符,畢竟很多消息揭露可能會導致競爭力的流失。
第二就是ESG score是比較同一個族群裡的相對高低,臉書之所以ESG分數偏低,有部分是因為同為媒體族群裡的Walter Disney與Charter表現比它更好,所以他被比下去了。

另外還有下面這幾家超級大公司,名列S&P500卻沒被選入S&P500 ESG。

家電大廠Honeywell,跟製造飛機的波音Boeing,都是因為涉及到具有爭議性的武器生產;社交軟體Twitte是因為勞工議題在UNGC(聯合國全球契約)拿了低分;醫藥大廠Johnson&Johnson則是因為幾個爭議性事件而遭排除(包括美國司法部在調查公司官員是否知道產品中的致癌物,以及幾宗因為過分宣傳療效的和解金或者罰款)。

從上面的幾個落選原因中,我們可以看到,ESG的涵蓋範圍很大。而上述被排除在S&P500 ESG之外的,原因都不是因為過度碳排放(Environmental面向)。

相反的,高碳排放的化石燃料相關企業,仍被選在S&P500ESG當中。像是最大的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與雪佛龍(Chevron);以及油氣探勘與煉油相關的康菲(Conoco Phillips)、先鋒(Pioneer Natural Resources Company)、斯倫貝謝(Schlumberger NV)都仍名列在S&P500 ESG中。

所以,回到我們的疑問,ESG是一種好的標準,但是它真的跟減碳強相關嗎?

ESG是一種好的標準,但是它真的跟減碳強相關嗎?(https://www.freepik.com/)

我認為可以從下面兩點來回答。

第一,ESG評分層面太廣,碳足跡只占其中的一小部分權重而已。在MSCI評鑑企業ESG的37個關鍵指標中,與碳排放直接有關的只佔了兩個(碳排放,產品碳足跡),比例相對不高。

第二,當石化產業的碳排放巨人,試著努力轉型並減少排放時,那它們在ESG評鑑的環境指標上,應該算好還是不好?這也是投資市場上對於石化產業的兩種不同聲音(往後將專文提到石化產業的綠色轉型之路)。

Sustainalytics是一家專門做企業ESG評估的公司,他們的專業評估被納入在標準普爾的ESG評分當中。

這間公司的執行副總Simon Mac Mahon在2021年晨星投資者年會上說到,現在的ESG評級方式導致市場存在很多混淆(Confusion in the marketplace)。他建議投資者要仔細看看ESG這些計分項目與分數來源,來理解哪些項目來自於公司未來財務表現,而哪些來自於減少碳排放的積分。

是的,ESG因為氣候變遷減少碳排的議題,成為了投資的顯學。

三大ETF公司都推出了很多ESG類的ETF。像是貝萊德(Black Rock)有iShares ESG Screened S&P500 ETF(代號XVV);先鋒有Vanguard ESG U.S.Stock ETF(代號ESGV);道富有SPDR標普500 ESG ETF(代號EFIV)。

只不過就像Sustainalytics的Simon提醒的,每家的評級方式不一樣,投資前還是要看清楚,到底買的是甚麼組合。

談到這邊,我們發現ESG是讓企業在環境/社會/治理上更有永續經營的概念,但是不一定是減少碳排放的保證。為了確實減少碳排放,長期目標是盡可能減少石化燃料,而引進更多的綠色能源。

那麼,哪些綠色能源公司可能是值得關注的投資目標呢?下一講,我們來談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