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誰會是下一個宋雨蓁

黃國原

繼前國民黨高市議員朱挺玗宣布退出國民黨之後,新北市平原市議員宋雨蓁也在日前宣布退出國民黨,年底的市議員選舉改披無黨籍競選連任,對於原住民族社會在每次選舉皆係藍大於綠的情勢,宋雨蓁此舉可能令人不解,但從其接受訪體訪問觀察,國民黨確實長年忽略這一群忠貞的原住民族好朋友。

2014年加入國民黨的宋雨蓁,近年感慨國民黨對於原住民議題毫無關心及努力,因此她也將退黨,改披無黨籍身分參選年底的市議員。(圖擷自宋雨蓁臉書)

首先,我們觀察國、民兩大黨在經營原住民族選區的策略,國民黨一直採取「吃老本」的經營策略,雖然每次大選都能守住原住民族選票,但2008年後原住民族選區的選票也逐漸流失。反觀民進黨雖然在歷次選舉中,在原住民地區皆是苦戰,但經營策略靈活,甚至在中央黨部設置原住民事務部的常設組織,反觀國民黨中央的原住民族工作會之臨時編組,兩者高下立判。

再者,民進黨在經營原住民族青年這個區塊也下足功夫,不但積極吸收原住民青年加入民進黨,更是在中央與地方大量培養原民青年,如中央在總統府延攬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擔任副發言人,地方如高雄市政府則找來了年輕原民記者阿布斯擔任原民會主委,而且這樣安排又平衡了原住民社會在山原與平原的青年發展。

最後,國民黨缺乏發展原住民族的基本論述,雖然曾經提出幾部政策白皮書,但無法滿足原住民族社會的期望與發展需求,也由於國民黨中央缺乏這樣的論述,即便地方縣市仍是藍大於綠的執政優勢,卻不見在原住民地方的任何建樹;反觀民進黨執政的地方縣市,原住民族政策及建設持續超前,殊不得宋雨蓁有此感觸。

綜上,我們不知道誰會是下一個宋雨蓁,但是我們相信以國民黨目前經營原住民地區的情勢觀察,絕對還會有陸陸續續的原住民宋雨蓁們出現。身為家族大部分為國民黨員的筆者而言,我們期盼國民黨在爭取新朋友的支持之餘,也請回過頭看看我們這群忠貞的黨員,國民黨真得欠原住民族社會太多太多了。

(原住民,國民黨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