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俄烏之戰豈能是國難現形記?

蕭恩

俄羅斯起兵侵略烏克蘭,歐美強權無法立即強硬發兵制裁,給了國內近年來意識形態少數人一個宣洩處,近幾日隨著俄軍節節進犯,「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言之鑿鑿,社群言論上充斥消極、訕笑、酸言酸語,言必譏「勇敢的台灣人」,「民進黨不落跑我就上前線」,特定政黨族群的社群、群組言論中,更不乏軍警人士言之夸夸,俄烏之戰豈是場畸形意識形態現形記

日前趙少康看俄烏衝突時,竟呼籲「小國不要刺激大國」,難道是變相暗示要台灣在中共面前直接舉白旗?!(資料照)

筆者年已半百,反共教育下台灣出生,見證民主化浪潮帶來言論自由,從沒看過當年矢志反共,並以反共之名打擊政治異議者、屠殺無辜、禁錮整個社會成員思想靈魂,在面對對岸的壓力及俄烏之戰下,出現如此心防崩潰的集體歇斯底里行為,主流社會為他們感到搖頭、難過之餘,更需要鼓舞、喚醒他們。

筆者理解,由懼共而反共到如今懼共而媚共,畢竟是少數人,幾十年來台灣無條件地擁抱我們不分顏色、政黨與意識形態,只因我們都是台灣人,我們仍相信,當年在電影院拉你起來一起大聲唱國歌的,那張恢弘正氣的臉還有字正腔圓的國語,還有看「梅花」時,一群人雞皮疙瘩起彼落掉在地上的輕脆共鳴,島嶼接納了一顆顆破碎與驚駭的心,見證我們同島一命。

在必須捍衛自由的當口,無關顏色與政治,我們必須將雜音與吵鬧拋在腦後,必須握緊手並起肩,捍衛我們自己共同的家園,台灣民主雖嫌擾嚷,我們都不完美,但這一段休戚與共的歷史與自由呼吸的生活記憶,是不是值得我們拚博付出所有我們隧道遠處的微光,不許任何邪惡意圖熄滅它。

筆者平凡一介上班族,有妻有女,和所有人一樣害怕、厭惡戰爭,在看到香港、烏克蘭,更擔心台灣處境,此刻政府應該帶頭凝聚社會團結,以實際作為打擊所有消極言論與失敗主義,不應如先前無法約束退將叛台言論,對於中共對台認知作戰應立即反擊。

台北上班族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