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當兵是榮譽,還是地獄?

凌人

俄烏戰爭開戰至今兩個禮拜,各國政府與國際企業紛紛祭出手段進行制裁,外交部近期也透過社團法人賑災基金會開設烏克蘭捐款專戶,短短四天即破4億元入賬,而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緊張關係,因情況與台灣有部份類似,對於我國國防戰力與兵力是否足夠應付戰時所需,在國內也引起相關討論。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近期就公開表示,要強化我國國防戰力,應效仿烏克蘭抗戰不分男女老少的制度,讓女性服義務役,但此言論卻遭網友撻伐,並挖出過去林昶佐當年為逃避兵役,瘋狂做體檢後找到漏洞而不用當兵事蹟來攻擊他,認為靠漏洞躲避兵役的立委,憑什麼待在國防外交委員會,連鋼盔都沒戴過還說要保家衛國。

另外,時代力量王婉諭與邱顯智也召開記者會檢討我國兵役制度,呼籲我國應從募兵制恢復為徵兵制、現行4個月役期改為12個月,同時將女性納入多元化後備戰力義務參與。

立委王婉諭、邱顯智7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我國應從募兵制恢復為徵兵制、現行4個月役期改為12個月,同時將女性納入多元化後備戰力義務參與。(資料照)

2013年7月4日,下士洪仲丘因關禁閉時仍然被單位操練,導致中暑、熱衰竭、引發瀰散性血管內凝血而死,進而引發軍中霸凌、虐待、軍中環境的封閉性以及權力不對等的結構性問題浮上檯面,在一個月後促使30萬人上街頭遊行抗議。我國軍中申訴管道不暢通,且因志願役及義務役在軍中有地位明顯的上下關係,再加上義務役通常會為了能夠如期退伍而隱忍,在遇到不合理情況時又因為無法攜帶智慧型手機蒐證,諸多原因導致當兵兩個字長久以來為我國詬病,

但邱顯智立委在檢討我國兵役制度時,卻未檢視我國募兵制度為何失敗的真正理由,更遺憾的是,邱顯智立委應該是我國113位立委中,最應該清楚這一點的,因為邱顯智委員就是當時洪家義務律師。

在美國當兵是件榮譽且驕傲的事,美國軍人可以驕傲地穿著軍服走在街上,自豪地說自己在哪裡服役,但在台灣,當兵是件被看不起的事情,就連穿著迷彩服到麥當勞買東西吃還會被拍照檢舉,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兩國對於當兵帶來的榮譽感有如此大的落差?難道是因為役期只有4個月嗎?難道是因為女性沒有當兵嗎?

是因為對多數人而言,進入軍中只有痛苦和眾多不合理的限制,又因我國以往沒有實戰需求,在實戰訓練課程上長期被忽視,當兵除了掃地、割草、燒鍋爐以外根本沒辦法學到實戰經驗,再加上志願役士官多有對義務役頤指氣使的情形存在,造就了一提到當兵,除了厭惡以外,只剩下厭惡。

在我國尚未暢通軍中申訴管道、加強軍中人權以前,恢復徵兵制及納入女性當兵,只是把更多人送進地獄罷了。時代力量不切實際而且忽視真實現況的政策檢討,正在加速政黨死亡!

筆者為公民1985行動聯盟創始39人之一。

服務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