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爭取美國對台灣更強大有效的護衛

在中國發動統台攻勢,台海情勢越來越嚴峻之際,美國如無法忍受台灣被中共奪走,就必須明確地警告中國,美將以清晰的台海戰略護衛台灣,請勿輕舉妄動(歐新社)

林正二

歷史夠弔詭諷刺了!美國為了展開「聯中制蘇」戰略,尼克森訪問中國、打開中美建交之門後的50年,俄羅斯在中國默許下,進攻烏克蘭,俄、中已在戰略上聯手,制衡美國。

美中建交幾十年來,雙方關係已從「建設性的積極交往」轉變為「戰略競爭關係」,美國也從原先視「台灣為政治實體」、「不支持台灣獨立」,轉為正視「台灣為主權國家的事實」,並從國際外交、經濟與軍事合作上,加強台灣的抗中保台力量。

然而,在俄烏戰爭爆發,俄國勢力延伸至烏克蘭,歐盟面臨俄羅斯威脅後,美國夾在加強護衛北約盟國以及維護台海地區安全之間,何者比較重要的問題。

面對後疫情時代通貨膨脹、經濟衰退的問題,美國國力已減弱,目前最重要的是提振經濟,實難歐洲、亞太兩頭兼顧。而且現今美中關係除了軍事戰略敵對外,經濟與科技則是競合關係,加上美國為避免刺激中共,引發台海衝突,影響美國政經利益,台海策略一直都不夠清晰。

如今美國面對中、俄的結合,以及兩強引發的區域危機與衝突,加上中國未來在調解俄國與烏克蘭所扮演的角色等,都可能影響美國護台的力量。未來美國與歐盟對俄國的經濟制裁如未能發揮強大的效果,就如前日相安培在日本「富士電視台」談話性節目「週日THE PRIME」中所言,俄國侵烏係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外界同樣擔憂北京會有類似行徑。安培並呼籲美國應拋棄戰略模糊,表明美方會在台灣海峽爆發危機時出手干預,以約束中方蠢動。

當然,俄烏戰事不能跟兩岸情勢相提並論,而且台灣有重要的地緣戰略地位,半導體產業鍊牽動美國的經濟發展,是全球民主與醫療公衛的典範,對美國的重要性遠超過烏克蘭。

雖然拜登比歐巴馬更加強民主國家對中國的制衡,且對台灣有較穩固的承諾;然而,拜登政府為避免跟中國發生強烈的衝突,其兩岸策略仍保持美一貫的模糊戰略。這種不明確強硬的戰略可阻擋中國對我越來越強烈的武力威嚇嗎?

由於美國沒有明確的協防台灣承諾,共機近年仍頻繁飛臨我航空領域擾台,縱使這幾年我國整軍經武,台灣海峽險峻難攻,在美台軍事合作下我防衛力量也已增強不少,但是如果中共侵台,在兩岸軍力懸殊的情況下,如美國不派兵協防台灣,台灣是否能擊退共軍,仍無法確定。

由於美國的台海戰略未能清晰化,美國會迄未通過能有效遏阻中國侵台的「台灣防衛法」。該防衛法主要是維持美軍阻止中國利用軍事力量奪取台灣控制權、對台灣造成「既成事實」的能力。美國要做到這點,就必須在關鍵時刻,派兵協防台灣,擊退共軍。唯有如此,美國才能有效護衛台灣,維護美在亞太地區的利益。否則,台灣如被中國奪走,台灣海峽將變成中國的內海,美國將失掉整個東亞地區防線,威脅日本、澳洲等亞太國家的安全以及傷害印度、歐盟等國家的自由貿易運作,而嚴重傷害美國的政經利益、民主形象與信譽。這是為何安培籲請美國改變台海戰略為清晰化的原因。

在中國發動統台攻勢,台海情勢越來越嚴峻之際,美國如無法忍受台灣被中共奪走,就必須明確地警告中國,美將以清晰的台海戰略護衛台灣,請勿輕舉妄動。這是美國護台策略是否能成功的關鍵之處,蔡政府應設法讓美國了解其重要性與急迫性。

(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