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德瑞克說碳金融》第十講:低碳關鍵字 ─ ESG,它是怎麼成為投資顯學的?

德瑞克

大家好,我是德瑞克,我對氣候變遷議題下的碳金融有高度興趣,同時也抱著高度質疑。

上一期我們介紹了直接追蹤碳價指數的ETF(代號KRBN),但是還有很多跟低碳有關的投資,在現在這個大減碳時代裡,值得我們特別關注。

讓我們先來看第一個受惠於低碳的關鍵字:ESG。

引述經濟日報2021/9/21的報導,根據Bloomberg統計,受低碳商機帶動,S&P500 ESG指數無論是自疫情爆發以來,或是近三個月、近六個月、今年以來、甚至是近三年以來漲幅全贏過S&P500指數及MSCI全球指數同期漲幅。

等等,什麼是ESG?它跟低碳有甚麼關係?

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ESG(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意為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是公司對於社會的集體責任感的評估。

在評鑑一家公司時,相較於「營收」、「利潤」這些硬指標,ESG是一種軟指標,判斷公司是否對環境,社會,公司治理方面有永續發展的價值觀。

其中E/S/G三個方面各有關注的重點領域:

在E的方面(環境),會關注在氣候危機與環境資源的枯竭等等;

在S的方面(社會),會關注到消費者保護與對當地社區的影響等等;

在G的方面(公司治理)會關注到管理階層/股權結構,經濟犯罪與貪腐,人權問題,員工公平薪酬等等議題。

其實十年前,很少有人知道「ESG」這三個字母代表什麼,但是隨著企業社會責任搭上氣候變遷的風潮,讓ESG已經成為投資上的大熱門,在2021年歐洲發行了數量創新高的ESG類ETF,吸引了市場上一半的投資金額流入此類投資。可以說是非常爆炸性的增長。

ETF Stream提供了具體的數字:光是2021一年間推出的ESG類的ETF總數就有109支,而光是歐洲人投資在ESG類的ETF金流就高達534億歐元(還沒算上其他區域的資金投入)。

不過,相對來說,既然ESG是評斷企業對於永續的價值觀。因此由不同的機構來評斷,就容易有不同的看法。畢竟價值觀不像財務報表一樣,有業界通用的標準。

就像是每個人對於評鑑別人的眼光不一樣,投資機構之間對於公司ESG也沒有共通的評分標準。

每個評級機構都可以有自已的ESG評鑑標準,來給公司打分數,並且依此做出投資建議評等。以下我們分別舉兩大指數龍頭(MSCI與標準普爾),來說明他們對於ESG的評鑑方式。

MSCI有自己的ESG Rating系統,從最高分的AAA等級,依次往下是AA,A,BBB,BB,B,最差的是CCC等級。

(截圖自:https://media.cnhindustrial.com/)

我們可以從MSCI的網站上,查詢到想投資公司的MSCI ESG Rating。

舉些例子來說,台積電的MSC IESG Rating就是最高的AAA等級,蘋果跟特斯拉都是A等級,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是再低一級的BBB等級,鴻海則是又更低一級的BB等級,不過放心,A/BBB/BB都還是落在評鑑裡的平均水平,並不算壞。

臉書(FB)就真的屬於落後族群(B等級),而福斯汽車(Volkswagen)在拿了四年的最差的CCC等級之後,在2021年回升到B等級。

當然,指數市場的另一個龍頭,標準普爾也有自己一套獨立的ESG評鑑標準。

並且評鑑後給出分數,叫作S&P DJI ESG score。這個ESG分數的影響是,要是被評鑑公司落在所屬群組的最後25%名單中,就無法被選進ESG ETF當中。

把ESG概略介紹後,讓我們回到本期的開頭,我們提到S&P500 ESG的表現很好,那麼什麼是S&P500 ESG?

我們知道,S&P500是標準普爾公司開發的指數,它追蹤美國的500家大型上市公司的股票市值。

而S&P500 ESG就是從上述的500家大型上市公司中,再選出當中ESG分數比較高的300家,變成另一個指數,也就是S&P500 ESG.

市場很重視話題性,ESG是一種永續經營的概念,似乎買ESG概念股就搭上減碳這波熱潮,所以大家搶著買,股價就水漲船高。

不過,投資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知道你到底花錢買了什麼東西。

ESG是一種好的(甚至是高的)標準,但是它真的跟減碳強相關嗎?

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ESG(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意為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是公司對於社會的集體責任感的評估。(https://www.freepik.com/)

下一講,我們來深入看看S&P500 ESG的成分股,從實際分析中來找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