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被狗咬去」的台灣知識份子的良知!

陳慶坤

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楊泰順24日在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活動中表示,千禧年世代產生很多「靠爸族」,獨立性不如戰後嬰兒潮,要冷靜思考是否降低投票年齡到18歲。這番話引起民運人士王丹火力全開,痛批楊泰順身為文化大學政治系資深教授,竟然在政治問題上如此荒謬;並直言:「這樣的人到底是憑什麼可以評為教授?台灣學界應當思考問題出在哪裡?」

知識份子的共同特徵是,具有獨立的人格,不依附任何政治、經濟、宗教權勢;知識份子是不滿事物的現有狀態者,具有批判性的理想思維;更是超越世俗利益的考慮,以「知識是探索真理、創造知識」為終生信仰。

王丹或許不知,台灣在黨國體制下,歷任教育部長是徹底被黨國思想宰制長大的投機主義主者。這樣的教育部長與這種體系教育出來的知識份子,會有知識份子的良知嗎?當時從國小到大學,黨國掌握所有教師升遷的資源與管道,「順我者昌,逆我則亡」,大多數沒有骨氣、不具思考判斷能力的知識份子,趨炎附勢寄託在黨國的籬笆下討生活,恩庇侍從哪有什麼知識份子的思考反省?

楊泰順教授認為,降低投票年齡這不該是國民黨主要政策目標,不是急迫議題,若要擴大政治參與,反而要「推動不在籍投票」?擴大政治參「推動不在籍投票」就是要百萬台商能夠投票,即可窺視出司馬昭之心。楊泰順教授寧可與中國共產文化勾結,將台灣推進「共慘」極權的深淵?其強調在戰後嬰兒潮這代,歷史上對人類經濟發展最有貢獻的一代,可以在政策決定有發言權?難怪王丹懷疑楊泰順是否生活在未開化社會?

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楊泰順24日在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活動中表示,千禧年世代產生很多「靠爸族」,獨立性不如戰後嬰兒潮,要冷靜思考是否降低投票年齡到18歲。(資料照)

我在求學過程中從小學到博士研究所,我的老師大多數是深具黨國文化思想的統派,我的同儕也都收受洗腦教育的大中國主義崇拜者。像楊泰順作為文化大學政治系這樣的教授,在台灣是普遍性的存在。

李喬《文化·台灣文化·新國家》指出:台灣的教育宗旨是反本土反台灣的,各級學校的教材是無台灣非台灣的,教師教授由反台灣的機構與「師長」塑造出來的,也就自自然然反台灣誤台灣而不自知或理直氣壯。

文化大學政治系楊泰順這樣的教授,就是在這樣的教育體制訓練出來的知識份子,自然脫離台灣人民與土地。因此,王丹認為楊泰順在政治問題上如此荒謬,這樣的人到底是憑什麼可以評為教授?台灣學界應當思考問題出在哪裡?在此就可以找到答案了!

(大學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