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蔡英文總統被「野獸包圍了」!?

陳慶坤

1905年法國秋季沙龍展,藝術批評家沃克賽勒(Vauxcelles),在陳列室發現,一件以十五世紀仿唐那太羅(Donatello)古典主義手法完成的雕刻作品《小孩的軀幹像》,擺在一間掛滿馬諦斯、烏拉曼克等年輕畫家作品的中央。這件雕刻作品與掛在陳列室四週,色彩強烈、筆法狂野的繪畫作品,形成強烈的對比,兩者之間有很大差異。這一位不懷好意的藝評家就在刊物上寫下參觀感想:「唐那太羅被野獸包圍了!」

22日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除了蔡英文總統以外,包括朱立倫、馬英九、吳敦義、宋楚瑜、柯文哲等人出席開幕活動。作為黨國的神聖之地,蔡英文雖以總統的高度出席,但卻被包圍在一直要「幹掉民進黨」的群狼之中。可以說「蔡英文總統被野獸包圍了」。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儀式貴賓合影,左起蔣基會執行長朱漢雲、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台北市長柯文哲、總統蔡英文、蔣基會董事長錢復、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連戰、蔣經國家屬代表蔣友松。(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唐那太羅被野獸包圍了!」陰錯陽差造就了「野獸派」(Fauvism)誕生的由來。雖然蔡英文總統肯定蔣經國對台灣做出的許多貢獻,並希望「團結台灣、化解分歧」,但蔡英文處在「邪痞者的梟叫狼嗥之中」,就顯得勢孤力薄。只是,這場「梟叫狼嗥」誕生了什麼歷史的轉折?「團結台灣、化解分歧」可能嗎?

「梟叫狼嗥」是2007年馬英九參選第12任總統時常掛在嘴邊,對當時前總統陳水扁時代的攻擊、謾罵,甚至在2008年上任總統滿百日時,把台灣帶入「邪痞者梟叫狼嗥」惡質的政治環境!對照現在的國民黨,不是歷史照映出的反諷嗎?撇開蔣經國對台灣的功過,僅就中國國民黨「反共」的神聖使命這一議題,現在的黨國餘孽不是「邪痞者梟叫狼嗥」嗎?

為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臉書發文表示,拿蔣經國與當前的政府做對比,痛批蔡政府放任促轉會清算鬥爭成為「東廠」,更背棄「轉型正義」寬容和解本質;前總統馬英九受邀出席致詞強調,感念蔣經國生前對台灣的貢獻,他的偉大就在於出身威權體制,卻以大智慧、大勇氣親手終結威權體制;身為蔣家庶出後代子孫立委蔣萬安,會後他受訪表示,蔣經國一生勤政愛民,政治清廉,是台灣民眾最感念的總統。國民黨還是陷入人格分裂的黨國威權歌頌與對民主的謾罵!

中國明朝東廠錦衣衛,是皇帝打擊異己工具,東廠太監鎖定皇帝厭惡的人,指揮錦衣衛鐵騎四出抓人,刑求逼供定罪,再彙報皇帝,株連羅織政治報復,冤殺不計其數,瀰漫血腥肅殺。請問中國國民黨,民進黨執政區區十餘年,槍斃了幾個政治犯?法院還是國民黨開的,匪諜在二蔣時代都是唯一死刑,現在都是輕判,「鼓勵匪諜」在台灣發展?

以法國「野獸派」的誕生,來比喻七海文化園區開幕情境,「蔡英文總統被野獸包圍了」實不為過;但希望「團結台灣、化解分歧」的時代誕生,則是台灣之幸!否則,民進黨前立委段宜康,擔心「蔡英文總統被野獸包圍了」!對此直呼「莫名其妙,無言以對。」是值得思考的議題!

(大學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