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學校設停車場兼蓄洪池安全嗎?

江熊一楓、施喻琁

學校設置地下停車場兼蓄洪池之效益、必要性、安全性?彰化縣政府為何逕流分擔地點僅選擇國小?縣府選擇國小設置地下停車場兼蓄洪池:文開國小持反對立場!洛津國小持中立立場!行政院長蘇貞昌於去年9月10日視察鹿港溪整治成效時,對王惠美縣長提出全國第一個立體防洪計畫表示要詳細設計及妥善規劃未來營運。呼籲縣府應進行探討計畫區域淹水原因,整合分析流域整體治理,提出防洪整體改善作法和設置地下停車場兼蓄洪池之效益、必要性和安全性後,再決定逕流分擔地點。

去年11月25日前往鹿港鎮洛津國小進行縣政考察,在聽取工務處有關「鹿港鎮洛津國小操場設置地下停車場兼蓄洪池工程」報告後,發現工務處並未詳細說明國小設蓄洪池之效益、必要性和安全性。 縣府選擇文開國小和洛津國小設置兼顧停車與蓄洪池雙用,惟文開國小持反對立場,校長提出在該校內設置蓄洪池之影響意見有:一、工區在校園內,恐危害師生上課安全;二、學校旁邊以前是港口,是沙質土地,向下挖有地質下陷之危險;三、操場下設置蓄洪池,並未能真正解決老街大雨淹水之問題,確造成學校莫大的傷害;四、學校旁邊就是馬路,過馬路就是大排溝,無需將雨水儲蓄在學校內;五、學校內開挖施工時間為期3年,沒有操場,學生會轉學,百年老校恐有造成廢校的危機。洛津國小和文開國小相距350公尺,洛津國小也同樣會面臨文開國小的問題,且洛津國小考量施工影響教學,期待校舍改建併同辦理,然校舍經費尚須協調。試問縣府選擇國小當逕流分擔地點理由為何?

行政院長蘇貞昌於去年9月10日視察鹿港溪整治成效時,對王惠美縣長提出全國第一個立體防洪計畫表示要詳細設計及妥善規劃未來營運。(本報資料照)

經濟部水利署於去年3月10日召開「鹿港排水逕流分擔評估報告」初審會議,委員提出許多意見,如一、淹水熱點及重要古蹟道路狹窄,餐飲業眾多,尚無污水下水道系統,該區之污水屆時是否混合雨水均經由下水道進入洛津國小蓄洪池?二、國小地下蓄洪池兼具停車場的定義不清,另在國際上是否成功的案例參考?三、丙幹線雨水下水道出口受鹿港排水幹線洪水位頂托影響,以致出口排水不暢,是公會堂及老街一帶淹水主因。丙幹道下水道雖已有分洪道及出口抽水站設置,如何提升操作效能仍有繼續改善空間,建議加強規劃改善;四、地下滯洪池兼做停車場有諸多顧慮,其克服對策攸關本計畫可行性及民眾信心;建議針對計畫區域淹水之原因進行探討,並整合分析流域整體治理工程,提出防洪整體改善作法,不足部分才利用公共設施用地分擔逕流。

(作者分別為彰化縣議員、彰化縣議會民進黨團主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