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都遷彰 打造台灣愛丁堡

施喻琁

立法院臨時會將審議《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讓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縣市,得設直轄市,不受區域人口規模前提限制。不過,筆者所在的彰化縣,日前已依《地制法》第7-1條第2款有關升格程序規定,即縣政府擬訂改制計畫,經縣議會同意,送內政部審議,筆者建議行政院不妨納入「國都遷彰」之國家特殊目的需要,核定彰化升格案。

筆者曾在2007年擔任前立法委員江昭儀國會助理時,協助推動為縣民謀福利不分藍綠「推動遷都彰化」連署活動,彰化做為台灣首都有歷史、政治、交通、產業、地理及均衡優勢,如「一府、二鹿、三艋舺」,文化歷史悠久;位處台灣中央,南北等距,鐵路山海線交會處;台灣穀倉、工商重鎮,開創隱形冠軍;大肚溪和濁水溪沖積扇平原,首都腹地廣大。遷都彰化,以文風鼎盛鹿港為中心,打造台灣首都特區,或是如「保鹿運動」發起人張敬業所說,把鹿港小鎮當成藝術展演策展平台,將鹿港打造成如同英國蘇格蘭首府愛丁堡的藝術之都。

彰化縣日前已依相關升格程序規定,即縣政府擬訂改制計畫,經縣議會同意,送內政部審議。(本報資料照)

最近在野黨表示《財政收支劃分法》和《行政區劃法》應優先處理,惟修法曠日廢時,筆者曾在2013年協助立法院黨團提出財政收支劃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以兼顧中央權錢下放、財政資源分配、擴大分配規模、區域均衡發展。然而,因財政大餅分配是零和遊戲,某縣市多拿,其他縣市就少拿,各縣市意見無法獲得共識,以致財劃法從1999年1月25日修正至今,仍舊原地踏步。故行政院應在近期新竹縣市合併升格之際,儘速整體討論國土規劃,如行政院曾在國土空間發展策略計畫中提到適當將國土空間劃分為北北基宜、桃竹苗、中彰投、雲嘉南、高高屏、花東及離島等,筆者建議可以7個區域生活圈進行整體國土規劃,區域均衡發展,讓台灣不再上演6都變N都之升格紛爭。

(彰化縣議會民進黨團主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