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拼治安!徐國勇推的政策哪裡有錯?

韋安

最近,台中、雲林及新北連續發生街頭暴力事件。屏東縣、台中市、桃園市則接連發生超商店員,勸導民眾配戴口罩而遭傷害案件。治安壓力首當其衝應是縣市首長,然後才是主管警政的內政部長。

不過,台灣的網路言論氛圍,卻時常變成「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的」的怪獸。治安不好,大家就怪罪政府不作為,但官員提出一些建設性、針對性措施,卻又是「民意最大」,被輿論、民代和民眾酸來酸去,但時間證明,官員提案對於整體施政及民生都有正向助益,那些當初酸言酸語的人卻禁聲了,是否應該出來道歉,還給政府官員一個公道?

像是之前,街頭糾紛引發幾次棒球棒毆人事件,徐國勇要求警政署在M-ploice增列註記,警方臨檢發現車內有刀械、球棒、或其他危險物品,為預防危害之必要,得依警職法第21條扣留。若尚無犯罪行為,而有暴力、詐欺、地下錢莊、幫派組織背景者,將特別建檔註記,爾後如發生暴行,其攜帶球棒行為顯有預謀犯罪之意圖,將註記資料併案提供檢察官聲押、起訴及法院量刑之參考,以收嚇阻之效。

結果卻被某些民代,刻意扭曲為擾民和「球棒實名制」,搞得輿論嘩然。明明是政府想要從源頭管控,利用現有的法律,預防和阻嚇類似案件的發生,卻被誤導成警方不務正業,和不得要領。那麼這些說嘴的人,又能提出什麼具體有效預防犯罪措施?

日前徐國勇提出超商店員,配發辣椒水自保,同樣引發熱議。不過,曾為執業律師的立委林思銘,昨天在立法院十分肯定徐的建議。他在立院質詢時表示,「民眾在遭遇緊急狀態的時候,實務上辣椒水非常有效,可讓歹徒短暫失去攻擊能力,約10分鐘。為受害人爭取逃離現場時間,是非常方便且好用的正當防衛工具。而且建議除超商店店員配發外,也鼓勵其場所,如超市、公共場所門禁人員等商家備用。」

徐國勇是歷任內政部長中,是少有敢做敢為的角色。幾年前,不法者糾眾滋事,時常不服甚至挑釁警方的現場執法。徐國勇則霸氣下令,在執法場合,只要不法者「碰一下(警察),就逮捕!」力挺警察,自此壓制那些不法分子的氣焰,建立警方威信,類似情形才逐漸減少。

徐國勇是歷任內政部長中,是少有敢做敢為的角色。(資料照)

三年前徐剛就任內政部長時,就提出以提高「見警率」來預防犯罪,又遇到一些所謂「專業人士」的反對,讓他的「美意」打折。

針對近期超商頻頻發生暴力事件,徐國勇最近再次提及,一些縣市已調整巡邏,員警出去巡邏需要休息,有時會上洗手間、喝飲料,員警也會去超商吃午餐、晚餐等,可以在很多面向以不增加員警負擔的方式調整「見警率」。

如果早早就把「見警率」,變成治安防治的重要一環,是否很多憾事,就會避免發生。

最近,對於突發的一些非組織性,臨時起意和精神病患,所帶來的犯罪現象,徐國勇和警政署,從經驗、專業、法律面,提出多種配套措施。民眾應該多從善意的角度,給與支持和鼓勵,不要因為對一些細微之處,有些看法,就開始高談闊論,自以為是地指手劃腳,搞得這樣也不能做,那樣也有意見,然後繼續罵政府怎麼對治安問題,拿不出對策來。

拼治安!應給官員更多鼓勵,讓政府放手去做,欠缺大腦的酸言酸語大可不必!

(資深媒體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