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文明衰亡看綠科技已成顯學

1996年反核遊行,作者繪製的反核創作,和學生們的大畫一同拉上街宣導。(作者提供)
朱孟庠 〈核怪肆虐〉145.5×97㎝ 油畫1996

朱孟庠

日裔美籍教授真鍋淑郎,已屆九十高齡,長年研究地球暖化,建立預測模式,是史上第一位探索輻射平衡、氣團垂直運動關聯性的學者。今年終於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紐約時報》指出本屆得主名單的意義,是諾貝爾物理獎肯認了全人類在氣候變遷中的角色。

無盡的開發慾望,將遭大自然反撲?最終人類文明將毀於爭奪貪婪?十月卅日G20峰會在羅馬舉行,重申人類若無法有效採取相應策略,將使文明崩潰;十月卅一日至十一月十二日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的「二○二一年氣候變遷高峰會議」急切商議著全球該如何面對氣候變遷,各國領袖已有所體悟而採取行動?而地球公民,終能捐棄私利共同面對世紀危機?

西方文明存續,古羅馬帝國可為殷鑑。十八世紀英國人吉朋(Edward Gibbon, 1737-1794 A.D.)旅遊至羅馬見昔日宏偉帝國已成廢墟而沉思,終完成鉅著《羅馬帝國衰亡史》。何以西元四七六年帝都陷落,西羅馬帝國滅亡?又大唐帝國何以衰亡?蒙古帝國何以崩解?真臘的吳哥王朝何以衰頹?其中不乏與自然災難及農民起義等戰爭遷都因素相關。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著作《對話錄》裡談到亞特蘭提斯文明在公元前一萬年一日之間遭大洪水毀滅……歷史殷鑑,今人為造成氣候變遷的自然災難,亦將衝擊人類文明。

西方自文藝復興、工業革命後,科技突飛猛進,帝國主義、資本主義思潮下,自然生態亦成為被宰制的他者,大自然也是被支配的邊緣弱勢。然,人文才是科學的基礎,近年來世界各國都已關注氣候變遷的問題,永續經營的生態理念下,節能減碳,綠科技發展已漸成顯學。

記得二十五年前我還是一位年輕的女老師時,我和我的學生,一共製作了六幅百號反核油畫,加入林義雄前輩領導的反核四遊行,奮戰多年,今我都已經退休了,竟然還聽到前總統馬英九荒唐地說:「我封存核四是為了重啟核四。」是不是我開放萊牛是為了反對萊豬?我過去說反共,是為了今天要舔共?

為了環境永續,能源安全,推動綠色經濟,才能穩健達成二0二五年再生能源占比達20%,以及非核家園的目標。(本報資料照)

滑稽!只有國民黨講得出這些癡話。馬英九該去問問侯友宜市長要不要核四?朱立倫主席也該問問過去的朱立倫市長。

為了環境永續,能源安全,推動綠色經濟,才能穩健達成二0二五年再生能源占比達20%,以及非核家園的目標。全球為因應環境惡化與能源短缺,刻正邁入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台灣也以綠能科技如太陽能、電動車、風力發電等創新研發的產業聚落接軌世界,政府推動能源轉型達成減碳目標,減少進口能源依賴,並帶動台灣綠能科技及產業躍升,這已成為勢在必行的顯學。

反核遊行中人人手拿著向日葵,其中一對母子神情肅穆動人,作者於是將其繪出。(作者提供)
朱孟庠 〈遊行:手拿太陽花的反核母子〉65×50㎝ 油畫 1996

(李登輝民主協會顧問)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