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公投局面逐漸逆轉

記者陳杉榮

在蔡英文總統號令民進黨全體黨公職全力投入「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的行動宣講後,「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公投」等四項公投的局面正逐漸逆轉。行使公投的確是直接民權的體現,不過這四項公投並無急迫性,對台灣未來發展也無實益,貿然主張「四個都同意」的國民黨,內部已逐漸裂解。

要不要「重啟核四」?倒不如先問問「核廢料」要放在誰家旁邊?原能會已明確說明,核四廠興建執照去年底到期,若要原地續建,需重新進行地質調查。就算克服「程序問題」,問問哪個縣市願意儲存「核廢料」,不就得了!核四廠所在地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多次表示,「核廢料沒有解決,怎麼能用核電呢?」侯不像宜蘭縣長林姿妙反對核四說得坦率,但反核四的態度大家都看得出來。

四項公投並無急迫性,對台灣未來發展也無實益,貿然主張「四個都同意」的國民黨,內部已逐漸裂解。(本報資料照)

談到「珍愛藻礁公投」,桃園三接可是馬政府規劃的能源政策,就拿這題目「腦筋急轉彎」,可以去問問國民黨的第二大諸侯台中市長盧秀燕。盧秀燕為了台中火力發電廠多次槓上中央政府,中火燃煤機組計畫改為燃氣機組,商轉一部燃氣機組拆除兩部燃煤機組,這算更新還是擴建?中央地方火氣都很大。經濟部說過,假如藻礁公投通過,把發電的「機會」交給中火,希望改善中部空氣品質的盧市長到底支不支持藻礁公投?

至於「反萊豬」公投,這是台灣政黨政治可惡的宿命,民進黨在野「反萊牛」,國民黨在野「反萊豬」,嘴巴說的是食品安全,腦子想的是政治鬥爭。朱立倫說國民黨要重建和美國的關係,光憑這項公投,他就被拒於門外。而民進黨政府處理這項公投,應該謙虛自省,蔡總統應該為她在野時的主張向人民道歉。

「公投綁大選」純粹是選舉技術問題,未必對哪個政黨有利,無足輕重的提案,根本不值得討論。「重啟核四」、「反萊豬」、「珍愛藻礁公投」這三項公投,對於國家現階段生存發展都沒有實益,國民黨繼續堅持「四個都同意」,並不是一件好事。蔡政府正面迎戰公投,全力進行政策宣導,和二○一八年公投一面倒的局面已然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