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TAA不是中國人組成的:回應鄧教授「韓國瑜參加冒牌的台灣同鄉會?!」一文

潘暉暋

筆者長居美國大華府地區,早年因工作關係(負責服務亞裔社區,今已退休),與當時華人及台美人社區都有所接觸,因此願提供筆者的經歷與瞭解與鄧教授和台灣鄉親分享,也祈願做一澄清。

鄧教授文中指出韓國瑜先生參加的是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TBAA)的年會是正確的。但後續所言「因為真正由台灣人組成的同鄉會中文名是「世界台灣同鄉會」(World Federation of Taiwanese Associations,WFTA),不是由中國人組成的「全美同鄉會」(TAA)。」似乎有所筆誤。的確,世界台灣同鄉會(WFTA,簡稱世台會)是由全球各地的台灣同鄉會共同組成;但是全美台灣同鄉會(TAA)則是由北美各州的台灣同鄉會共同組成,成員主要是台灣土生土長後來移居北美(含第二代)的台美人,並非由中國人組成。回頭來說,鄧教授所言不假,「真正的台灣同鄉會絕不會唱荒謬不堪的「中華民國頌」,就筆者所知,常被吟唱的歌曲之一是《伊是咱的寶貝》。

政府外派機構(代表處)的僑務工作中,與僑社的互動主要有三個:中華會館(Chinese Consolidated Benevolent Association, CCBA,也有稱中華公所者),台灣同鄉會(Taiwanese Association of America, TAA),以及台灣同鄉聯誼會Taiwanese Benevolent Association of America, TBAA)。

中華會館是早期以中國移居美國的僑民(華僑)為主組成的華人橋社團體,分布於美國主要城市如舊金山,芝加哥,華府等等多處城市,早年堅定支持中華民國(目前已有更動)。中華會館有時被稱為傳統僑社或老僑社,以與後來分別成立的新僑社團台灣同鄉會(TAA)及台灣同鄉聯誼會(TBAA)有所區別。

台灣同鄉聯誼會(TBAA被視為親藍僑社,強調「中華民國」,傾向自稱為華人或中國人;而台灣同鄉會(TAA)則被視為親綠的僑社,強調「台灣」主體意識,多自稱為台美人。當然,也有旅美僑民是同時參加兩個會的,自稱就因「會」制宜了。由於同鄉會和同鄉聯誼會的信念和理想有些不同,因此駐外機構(如早年的北美事務協調會,現今的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或日後可能實現的(台灣代表處)不只要與美國兩黨交好,也必須施展外交長才與旅美新舊僑社–一館兩會–彼此互動,實在是艱辛不容易的工作。

台灣同鄉聯誼會(TBAA)被視為親藍僑社,強調「中華民國」,傾向自稱為華人或中國人;而台灣同鄉會(TAA)則被視為親綠的僑社,強調「台灣」主體意識,多自稱為台美人。圖為日前韓國瑜先生參加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TBAA)年會。(翻攝自翁達瑞臉書)

退休社會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