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趙少康成韓國瑜煙霧彈,宣布選總統其實另有目的?!

林維治

趙少康對外釋出,將參選2024年總統的第一時間,與郭台銘當年宣布參選2020年總統的第一時間,我都認為,他們並不是真正想參選總統,但差別在於,郭台銘宣布參選總統的目的,是要阻擋韓國瑜參選總統;而趙少康宣布參選總統,則是為了協助韓國瑜參選總統,這個說法乍聽之下是矛盾的,且看我以下的分析:

趙少康成韓國瑜煙霧彈,宣布選總統其實另有目的!(報社合成照)

本人在「深藍的最後一曲探戈」一文中有提到,若不是韓國瑜被高雄市民罷免成功,韓在敗選總統後,靠著剩餘的能量,韓還是極有機會奪下黨主席的寶座,為2024年的總統大選,搶得最有利的戰鬥位置,且韓也很可能這麼做。

但繼總統落選後,創下第一位在直轄市長任內被罷免成功紀錄的韓國瑜,氣勢明顯再而衰,使得搶奪黨主席這個動作,讓他必須承擔,政治能量三而竭的巨大風險。因為黨主席的黨內競爭對手,極容易從韓被罷免的角度,找到扳倒韓爭取黨主席的施力點。韓果然也夠聰明,三顧茅廬找來戰鬥力十足的老戰友-趙少康,想藉由夾著媒體人優勢的趙,助他「對內掃除黨內地雷,對外開闢新戰場。」

對韓國瑜來說,當務之急就是,要為黨立下新戰功,重塑威望,以提升個人的政治能量,才足以凝聚足夠的人氣,來再度挑戰大位,媒體也頻頻釋放,韓國瑜可能參選桃園或台北市長的訊息。

雖然幫國民黨奪回直轄市長寶座的戰功可謂彪炳,但本人認為,韓不會參選2022年的市長選舉,理由是,韓已當過直轄市長,直轄市長的名位對他來說,已不具挑戰性及吸引力。再者,在民進黨的強力監督下,及少了中天電視台的造神般吹捧,想要靠擔任直轄市長來累積政治攻頂的能量及實力,似乎是件苦差事且不切實際,更何況初次當選直轄市長的他,就首創先例地在任期內就被罷免掉。

韓國瑜的上策應該是,找一個有實力且可信任的人,幫他拿下國民黨主席的戰略制高點,這位人士在當選黨主席後,能在2022年的縣市長選舉,委以韓國瑜選舉重任,如全國競選總幹事或副總幹事等,擔任抬轎者的角色,而不是坐轎者,能與韓共同拉抬國民黨2022年的選情,立下2024前哨站的選戰戰功,如此一來,韓在2024年的重披戰袍,便會順理成章。

我認為,趙參選黨主席是操真槍,但參選總統是丟空砲彈。為何我說趙宣布參選總統是丟空砲彈,因為趙若是個人真的要重新投入選舉,時間點的選擇會更早,不會選在已年近七十的此刻,且一定會把投入選舉的目標,鎖定在台北市長這個席位。一來,如他所說,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爬起;二來,台北市是過去新黨的老巢,也是他可呼風喚雨、捲起千堆雪的選區。

趙在發布參選國民黨主席時曾對外表示,參選動機為「對中華民國滅亡的危機感」這一點應該不假。而放眼國民黨,老薑各個都不夠勁辣,更甭提嫩薑(江?),侯友宜雖然民調滿意度一直維持高檔,但光侯是否過的了黨內質疑藍皮綠骨這一點,都還是個未知數。

趙原本可能以為,以他過去在政壇的份量,與現有媒體界的影響力,只要他向國民黨主席的位置往前跨出一步,黨內的有意競爭者,就會後退3步。卻沒料到,黨內競爭者不但沒後退3步,還想在他的前進方向,擺下路障。見此態勢後,趙隨即放出,若他不參選黨主席,韓也會出來選的訊息,但也無法逼退黨內的競爭者,顯然,這些人並不怎麼擔心韓出來競爭黨魁。

趙於是使出殺手鐧,宣布參選2024年總統,此話一脫口,馬上在政壇上激起一波又一波的漣漪。但難道政治嗅覺敏銳度極高的趙少康,不知道自己在北部雖可呼風喚雨、捲起千堆雪,但在南部卻沒票嗎?過去落選台北市長的他,難道天真的以為,2024年可以順利當選總統,來挽救他心中瀕臨滅亡的中華民國嗎?顯然趙宣布參選總統,是一個用來威嚇黨內競爭者的假動作,目的是警告黨內競爭者,即使過的了參選黨主席這一關,也過不了2024參選總統這一關。

趙對江啟臣說,韓國瑜應該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也就是說,韓不該參選謠傳中的桃園或台北市長,而是參選高雄市長。在我看來,其實不是在貶低或打壓韓國瑜2022年的參選氣勢,也不是在擔心2024年,韓會與其競爭總統的參選。相反的,是在為韓2022年不參選直轄市長做解圍與解套,因為韓根本不具備參選2022年高雄市長的資格。

(藥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