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原住民日追念李登輝總統 希望碳權讓族人在部落領域再站起來

Gui.Giling

身為kaljatjadran(介達)部落國Mazazangilan Batagaw(高玉蘭領主)的長子女,從小擔任年祭祭儀的持禮者,從祭師及長老的古祭語中,接受傳統領域觀、固有生命觀、部落生活觀的薰陶,雖然遭逢日據時期強迫遷村巨變及1960年代的基督教宣教衝擊,我們仍堅持祖先的山林祭儀。家父李峰雄bulaluyan贅入本家,穩住中落中的Giling 家族領主地位,由於受教於大正時期的蕃童教育、農林學校,對現代農技驚艷並著迷,立志致力於部落農林產業,曾任議員、鄉長,我也受其影響,並考上醫學院,擔任蘭嶼衛生所主任二年,給我很深刻的文化差異及醫療保健運送的雙重震撼,ㄧ直思考部落的未來走向。在此我國原住民日,也是李登輝前總統逝世週年之際,我要先特別紀念他,因為在我擔任國大代表四年任期中,因他的民主雅量,才讓「山胞」得以修正為「原住民」。  

我在1991-1994年間兼任無給職的國民大會代表,李總統曾親口對我說,他請益的日本民族人類建議他將「山胞」改為「先住民」,但我和原住民權利促進會夷將.拔路兒、阿棟.帕優司牧師、Lavakau麥春連牧師等人仍堅持用「原住民」,他代表政府說,政府讓原住民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無法改善生活,對原住民有虧欠,既然你們希望用原住民這個名稱,所以他在1993年的屏東文化會議時,公開稱呼原住民,但他提醒我,在政治上,仍然有很多人表示有不同意見,需要努力溝通。

但修憲需要四分之三的高門檻,我們要如何溝通?1994年7月28日上午,第四次臨時大會第三十二次大會進行投票,在場人數263人,贊成者195人,得票74.14%,未達75%。我立刻衝上發言台,要求重新表決,林正二代表立刻連署30名代表,臨時提案要求重新表決,獲得通過後,投票結果,在場人數259人,少4人,贊成者196人,以75.67%,驚險通過。謝謝人格領袖李前總統,族人在自己祖先的土地上終於有真實的存在感,這才符合當時仍是草案的聯合國《原住民權利宣言》的身份,李總統具有關鍵性的主導。

因李登輝前總統的民主雅量,才讓「山胞」得以修正為「原住民」。(本報資料照)

原住民修憲正名後,我認識台東大學的環境生態學者劉烱錫教授,他是我看過第一個會爬樹的博士,帶著原住民學生跟著耆老上山下海搶救紀錄生態文化,對部落知識深具學術及部落營造熱忱,讓成就落後的原住民學生激發自信及潛力,完成多篇在地科學論文,後來和我一起推動部落永續發展,一起成立南島社區大學作為部落重建的基地,可惜好不容易執行部落社區大學三年,推動部落地圖、耆老生命史與價值觀、文化重建等課程有成時,因他生態學者風骨,發動反對台東焚化爐、反美麗灣渡假村而遭官僚阻斷。他長期引用聯合國《原住民權利宣言》起草人希臘籍Erica-Irene Daes教授的《原住民傳統領域自然資源永久主權》論述,反對沒有部落主權的「共管」,抱怨政府只願意「照顧」、「加分」、「優先」、「補償」、「增擴編原住民保留地」,而不願意尊重原住民傳統領域的固有權(inherent right),與我深有慷慨同感。

最近劉教授告知,我國即將實施碳淨零排放政策,森林光合作用製造氧氣、固定二氧化碳的生態系統服務可以計價,歐盟各國今年每噸碳當量40-80美元,若要控制全球升溫在2030年前不超過1.5度的話,應該要160美元,因此還有漲價空間。根據我國2020國家溫室氣體清冊,我國森林2,113,157公頃,共固碳21,507,460公噸,每公頃平均固碳10.18公噸,若以每公噸80美元,1美元兌換28元台幣計,每公頃固碳效益約22,800元。介達部落領域森林面積約2500公頃,每年固碳權利約5700萬元。

這正是我跟李總統討論過的重要議題,如何讓原住民生存於傳統領域,將山林、水土源資源等轉化成部落產業資金,提出500億信託資金的要求,他輕鬆回答説,只能答應ㄧ次,不能花完又賴皮再要求政府,應做到永續經營。如今山林固碳的效益已經要計價了,若能依據聯合國《原住民權利宣言》,從本質上尊重原住民和他對領域的固有權利,包括固碳的權利金,並早日實施2015年在《原住民族基本法》增修的部落公法人,使部落有具體的法律代表得以承接碳權等自然資源權,相信我原住民各部落得以重新在祖先留下的傳統領域裡像紐西蘭、澳洲等部落,重新站起來並永續發展。這樣紀念李總統逝世週年及原住民日才會讓大家雀躍。

(作者高正治醫師為介達部落國領主、南島社區大學協會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