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歷史學柑仔店》文明。病-疫情下的原住民

如果大家這段時間沒有特別的必要,就盡量別上山了,上山也千萬要謹慎。原住民朋友雖然笑笑地接受了大家,但背後卻承受了更大的(染疫)風險!

林圭偵(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研究員)

5月29,我所在的麻州宣布移除包含場所人數限制在內的一切禁令(不過室內和公共運輸還是要戴口罩),因為就在2天前,麻州剛剛達到5成的接種率──約是352萬人,同日則有382人新確診,200多人住院,雖還未達到理想中的7成,但加上已感染過並康復的人,預估已能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因此就連人口密度較高的波士頓也在同日解除禁令。麻州也因高接種率加上其他幾項指標被列為第三大安全的州(其他二州分別是夏威夷和緬因)。

事實上,稍早,美國多數的原住民部落(目前總數是574個),就已經達到7成完整2劑的疫苗接種率。這也是拜登政府追求的群體免疫目標。

這種高接種率一方面可歸功於一些醫療和社會工作者,努力將疫苗送到偏鄉,像是為了將疫苗送至分佈在阿拉斯加幾百個缺乏現代道路系統的社區,醫療人員利用了各種包含雪橇犬在內的交通工具;也有些部落直接將施打場所設在casino停車場,讓大家走過路過別錯過。

另方面原住民自治讓部落可以自主決定如何對內分配及施打的優先順序,例如有些部落自己訂出的順序是除了高齡耆老之外,優先接種能講母語的人,藉此保護幾種瀕危的原住民語言。

若有剩餘也可以自主捐給別的社區或部落,即使跨越國界也無妨。例如蒙大拿州的Blackfeet部落就將剩餘疫苗送給他們在加拿大的友好部落。比起來其他非原民的社群還在努力推什麼打疫苗送冰淇淋、打疫苗送咖啡、打疫苗送樂透抽獎機會、或是抽明年超級盃的VIP入場券;或者由Uber免費接送打疫苗…或是需要由個別機關強制規範,軟硬兼施下才好不容易達到50.1%,顯然原住民部落更清楚知道接受疫苗對保護家庭、社區來說是一種責任。

對疫苗的接受度讓原來十分擔憂部落民眾會抗拒的CDC鬆了一口氣,因為歷史上大家都知道哥倫布為美洲原住民帶來什麼樣的災難,近在眼前的是2月17日才有巴西的原民部落因為新冠慘遭滅絕,這件自疫情爆發以來許多人擔憂的事情終於發生了,令人不勝唏噓。

即使是美國,原民部落的基礎設施、醫療、衛生設備也仍然較一般社區更為不足,使他們向來更容易受「文明病」所苦,更別說高齡化的趨勢。

事實上,如今的高接種率確有一番慘痛的教訓在前:至今年3月2日為止的統計顯示,美國原住民的死亡人數至少是5547人(全美約有290-291萬原住民),其中原住民大州亞利桑納便損失了1125人,新墨西哥州也有952名原住民死亡,使Navajo部落損失慘重。這樣的死亡率無疑令人警醒。

換算起來,與白人和亞裔相比,若原住民罹病,死亡的可能性是前二者的3.3倍。這都提醒我們原住民面對傳染病比大家所知要更脆弱、更需要小心維護。

所以如果大家這段時間沒有特別的必要,就盡量別上山了吧,上山也千萬要謹慎。原住民朋友雖然笑笑地接受了大家,但背後卻承受了更大的風險。如果不能送疫苗到部落,至少也別把傳染病給送去了。

所以如果大家這段時間沒有特別的必要,就盡量別上山了吧,上山也千萬要謹慎。原住民朋友雖然笑笑地接受了大家,但背後卻承受了更大的風險。如果不能送疫苗到部落,至少也別把傳染病給送去了。(圖片來源:金崙青年會Facebook粉絲專頁)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歷史學柑仔店】:文明。病-疫情下的原住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