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何來高端疫苗提前解盲「特權」之說?

龍哥

對於政治議題,我一向不太有過度的表態,惟本人身為高端疫苗二期實驗受試者之一,對於陳前副總統被指稱為「特權解盲」之說,實為氣憤!

整個過程的原委如下:

6/10當天高端發佈記者會,告知大家臨床試驗(解盲)結果成功。

6/15本人收到試驗單位來訊,「6/10高端記者會的解盲是由於緊急需求,藉由期間分析報告,評估疫苗的安全及免疫性,因此進行”解盲”,但僅限衛生主管審查機關和指定人員知道受試者的組別,臨床試驗團隊及受試者均維持盲性。」

「 目前正在準備延伸性試驗,已至食藥署審查中,如審查順利,預計7月開始執行。試驗設計是針對打完2劑安慰劑的受試者,加入延伸性試驗後,會給予兩劑疫苗,並在此試驗之中繼續追蹤安全性及有效性。」

亦即,其實連醫院的臨床試驗團隊其實也都還不知道結果,僅有主管機關及特定人員可得知疫苗組別。而針對安慰劑組的受試民眾補打疫苗,則需經過食藥署的延伸性試驗審查後,方可進行。

7/7,我收到來自試驗單位的消息告知:「目前延伸性試驗計劃已獲得食藥署以及主審人體實驗委員會的同意,隨後在各副審的追認核准後即將展開。由於各副審行政流程所需時間不同,再請大家等待34週的時間。」

「所以因為延伸性試驗審查的關係,最快也要七月底了,才會知道自己是不是打到安慰劑,如果是,就會被詢問是否有意願加入延伸性試驗補打2劑高端疫苗

七月初延伸性審查便經過食藥署同意,僅需經過行政流程後,便可進行延伸性試驗(補打高端疫苗),亦即,依照作業的時間的不同,在這個月就會陸陸續續接到是否需要補打的通知(目前我是還沒收到,不過大概也快了),也已經有其他受試者陸續接到通知。

從上述時間點看來,陳前副總統知道解盲結果的時間係在7/14,跟上述時間點相去不遠,但是仍可能因為各個試驗單位(醫院)的作業時間,有一定的時間差,所以,何來特權之說?

前副總統陳建仁。(資料照)

而對於高端疫苗是否能夠取得EUA,因為本身並非藥學專業,仍以為應需回歸科學專業討論,若真的有效,當然可以取得EUA,若經證實無效,當然應駁回申請,以維護民眾的健康。(至於要不要以「免疫橋接」作為認證方式,也應回歸到專業討論,而非跟著名嘴打嘴炮)

(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