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免疫橋接」看法,美是暫無定論並非拒絕承認!

陳逸南

依自由時報6月18日A5報導,免疫橋接歐盟英韓都接受,莊人祥︰美暫無定論並非拒絕承認。文中指出,我食藥署為瞭解國際機構對免疫橋接看法,主動與美國FDA、日本與歐盟等國外單位接洽,上月廿日用電子郵件詢問美國、廿二日取得參與EUA審查的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日前接獲美國FDA回函,表示免疫橋接科學地位未定。莊人祥說,美國官方立場是「暫無定論」,因為沒有明確結論、因此無法回答。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可能各界詮釋美國的回覆有不同看法,但目前韓國、英國和歐盟等國都表示,可接受免疫橋接認定。(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在前述報導所稱「美國FDA回函,表示免疫橋接科學地位未定」與事實有些出入,查FDA回函一段文字Unfortunately, FDA is still discussing approaches to immunobridging and an official position at this time is not possible.有人譯成,「很遺憾,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仍在討論免疫橋接的方法,目前尚不可能有正式立場。」

本人發現文中「is not possible」係指當前不可能,以後視情況而定。而沒使用「impossible」,現在、以後都不可能,有些特殊。又文中並無「科學地位未定」相關內容。按自然科學重視實驗證據,解析論證結果,因此,哪來「科學地位未定」的說法?

經查「科學地位未定」一詞源自聯合新聞網6月17日標題:美FDA回函打臉高端「免疫橋接科學地位未定」的有關報導。該報導指稱知情人士表示「免疫橋接」方案仍處於科學論證階段,國產疫苗要以「免疫橋接」替代「三期臨床試驗」方案,並非FDA目前接受作法。如此「扭曲及編造式」的報導,可能誤導政府的政策,以及社會大眾對於武漢肺炎疫苗的判斷,相當不公道。「暫無定論」不等於「拒絕承認」,才是正論。

(仲裁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