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撩撥人心的「疫苗吸匙」等異象

林基興

也許疫情封閉悶壞了,有人表演打疫苗導致鐵湯匙吸附在接種部位,宣稱疫苗造成磁力。

結果,美國疾管中心闢謠,疫苗沒有會產生電磁波(電場加磁場)的成分;美國食藥署與各藥廠也發表類似聲明。

近日許多人打了莫德納疫苗後發現手臂能吸住湯匙,屏東縣議員蔣月惠(中)沒有打疫苗,手臂也能吸湯匙、手機,她覺得人體本來就有磁力,再加上摩擦力就能吸住湯匙等物體。(圖:蔣月惠提供)

其實,上世紀已有人表演過皮膚貼湯匙(不需疫苗助興),還被稱特異功能者;但只是噱頭,禁不起科學嚴謹檢驗。駁斥偽科學需要明確定義(例如怎樣算是吸附?)與雙盲實驗等,有時還勞魔術師幫忙拆穿西洋鏡。

電磁波無影無蹤,煞是撩撥人心。最近例子是,通訊升級到5G,但去年一月起,社交媒體瘋傳,5G電磁波傳播病毒等;導致歐洲多處5G基地台遭破壞。幸好,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非游離輻射防護委員會,旋即駁斥其為謠言。

類似地,2016年起,美國駐古巴哈瓦那大使館職員,宣稱受到電磁波攻擊,甚至莫斯科大使館、中國廣州領事館也紛傳。今年中,賓州大學生物工程教授佛斯特(Foster)指出兩種可能原因:導向微波或聲波、集體歇斯底里。但現場查不到足以致病的微波與聲波,禍首可能是後者(恐慌致身心交感)。

2009年起,有人宣揚全球磁變導致人心乖張;其實只是遐想,並無因果關係證據。最近他為文〈幽浮將不再神祕〉,認為美國政府改變半世紀否認幽浮的立場。其實美國報告指出,幽浮現象可能來自集合偏見、電子欺騙(spoofing)等。其次,美國政府「學乖了」,不用「不明飛行物」,而稱「不明空中現象」。諾貝爾物理獎得主費曼(Feynman)說,科學無法證明不可能,但他不信有幽浮,因其可能性太低。著名科普者薩根(Sagan)出書《魔鬼出沒的世界》,批駁民眾對幽浮等異象的狂熱。

當前,宣稱新冠疫苗讓人吸湯匙,可能造成一些隱憂,或許不影響民眾接種意願,否則罪大了。國人務必拒絕聳動的撩撥!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