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中美洲獨立200週年特輯】粉墨登場:開啟中美洲拓殖史

西班牙征服者佩德羅.德阿爾瓦拉多(Pedro de Alvarado,1485-1541)率領遠征軍於1523年前往中美洲,隔年在瓜地馬拉建立第一個拓殖據點,開啟中美洲拓殖史……

陳小雀

1492年,哥倫布(Cristoforo Colombo,1451?- 1506)為西班牙帝國開拓了大西洋航道,讓西班牙帝國得以伊斯帕尼奧拉(La Española)為基地,於1508年征服波多黎各、1509年來到牙買加、1511年占領古巴。西班牙帝國順利拓殖加勒比海地區後,征服者柯爾提斯(Hernán Cortés,1485-1547)於1519年從古巴航向墨西哥,而在1521年征服阿茲特克帝國,「新西班牙總督區 」(Virreinato de Nueva España)因此誕生,以墨西哥城為首府。阿茲特克帝國被消滅後,意味著中、南美洲即將淪為西班牙殖民地。

在柯爾提斯的命令下,佩德羅.德阿爾瓦拉多(Pedro de Alvarado,1485-1541)率領遠征軍於1523年前往中美洲,隔年在瓜地馬拉建立第一個拓殖據點,勢力陸續擴及薩爾瓦多、宏都拉斯等地。為了管理新征服的土地,西班牙王國於1536年成立「瓜地馬拉軍事轄區」(Capitanía General de Guatemala),由佩德羅.德阿爾瓦拉多擔任首任總司令,以宏都拉斯的格拉西亞斯(Gracias)為首府,隸屬於「新西班牙總督區」的其中一個行政區 。

佩德羅.德阿爾瓦拉多率領遠征軍於1523年前往中美洲,隔年在瓜地馬拉建立第一個拓殖據點,勢力陸續擴及薩爾瓦多、宏都拉斯等地。(圖:網路)

「瓜地馬拉軍事轄區」又被稱為「瓜地馬拉王國」(Reino de Guatemala),象徵同時擁有軍事及行政權,因此總司令又兼總督。1542年,西班牙帝國在瓜地馬拉成立宗教法庭,庭長由總司令暨總督兼任之;亦即,「瓜地馬拉軍事轄區」的最高首長除了維護轄區安全、鞏固殖民政策外,並負起督導天主教教化工作,集軍事、政治、宗教三權為一身。1549年,「瓜地馬拉總督區」遷都至瓜地馬拉城,其管轄範圍已擴及北部的恰帕斯 (Chiapas)、東北部的猶加敦(Yucatán),南部的尼加拉瓜、哥斯大黎加也陸續併入其轄下。

佩德羅.德阿爾瓦拉多。(維基共享)

在殖民時期,來自伊比利半島的西班牙人被稱為半島人(peninsular),擁有政治與經濟權力,他們在美洲所生下的子女為克里歐優人(criollo),是溫室裡的花朵或紈絝子弟,地位次於半島人。隻身前來的西班牙人與原住民通婚後,其子女即為拉丁諾人(ladino),係混血人種之意,為今日中美洲主要之人種。此外,在不同時期也有少數非洲黑奴被輸入中美洲,再加上黑人又與其人種通婚生子,甚至亞洲人也於十九世紀渡海過洋,為中美洲拓殖史留下雪泥鴻爪,讓原本即相當多樣的人種更增添色彩。

伊比利半島的語言、宗教、藝術、建築、風俗、習慣、飲食等,隨著拓殖者而移入美洲。在格拉西亞斯、瓜地馬拉城、雷昂(León)與格拉納達(Granada)等殖民城市,儼然克里歐優人的活動舞台。出身名門的克里歐優 人講究衣著,有些甚至被父母送到歐洲受教育,返回殖民地後接手家業,過著愜意生活,或養鬥雞賭博、或看鬥牛表演、或參加化裝舞會、或舉行文人雅集。殖民政府於1676年在瓜地馬拉創立聖卡斯洛斯大學(Universidad de San Carlos de Guatemala),係中美洲第一所大學,僅克里歐優人或少數拉丁諾人才可入學就讀。

半島人擁有政治與經濟權力,他們在美洲所生下的子女為克里歐優人,地位次於半島人。隻身前來的西班牙人與原住民通婚後,其子女即為拉丁諾人,為今日中美洲主要之人種。(圖:網路)

「瓜地馬拉軍事轄區」的原住族群頗多,被殖民政府納入勞動體制,淪為社會底層,除了棲身在城市邊緣之外,亦聚居在生活條件頗差的村落,雖被迫學習西班牙語並皈依天主教,但仍暗地保存自己的母語與文化。因此,受到自然環境和原住民文化的濡染,伊比利風格漸漸變形,並遞嬗成自己的新文化,而令克里歐優人對美洲土地悄悄產生認同。

十八世紀,受到啟蒙運動的影響,美國獨立建國與法國大革命成為西屬美洲追求自由的典範。此外,西班牙帝國式微,法國覬覦伊比利半島,於是入侵西班牙,此一事件促使西屬美洲群起表達對西班牙皇室的效忠,而於1810年吹起獨立戰爭的號角。雖然西班牙國王後來於1814年復位,但原本效忠王室之舉,卻演變成克里歐優人爭取政治及經濟權利的獨立運動。

在「新西班牙總督區」,墨西哥伊達爾戈(Miguel Hidalgo,1753-1811) 神父於1810年9月15日大聲疾呼,喚醒各個階層的自由意識,雖然翌年伊達爾戈就兵敗遭處決,但獨立精神遠颺至「瓜地馬拉軍事轄區」。1811年11月5日 ,「瓜地馬拉軍事轄區」展開首次獨立運動,之後呼應西屬語美洲其他地區,陸續出現數次獨立運動。與其他地區相較之下,「瓜地馬拉軍事轄區」的獨立 運動堪稱相當平和。

1821年,墨西哥宣布獨立,「瓜地馬拉軍事轄區」也跟著宣布脫離西班牙,並於1822年併入墨西哥,但不到一年時光,便脫離墨西哥,自立為「中美洲聯邦」(Estados Federados del Centro de América,1823-1824),後來易名為「中美洲聯邦共和國」(República Federal de Centro América,1824- 1839),但終究分裂成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哥斯達大加五國。

1860年在美國發行的中美洲地圖。(維基共享)

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哥斯達大加五國曾為「瓜地馬拉軍事轄區」的五個省,有共同的歷史,均在1821年9月15日宣布獨立,因此常被概稱為「中美洲五國」。然而,中美洲國家尚有貝里斯,但西班牙在殖民時期並未積極治管理貝里斯,瓜地馬拉獨立後,宣稱擁有貝里斯的領土主權,英國卻於1862年將貝里斯納為殖民地,瓜地馬拉與英國為貝里斯主權爭執多年後,貝里斯終於在英國的同意下,於1981年9月21日獨立。至於巴拿馬,原屬於南美洲的哥倫比亞的一省,於1903年脫離哥倫比亞而獨立。

「中美洲五國」中,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尼加拉瓜係中華民國邦交國,欣逢獨立兩百週年,藉此追溯三國昔日歷史,並順著歷史脈絡探索這三國充滿律動的人文丰采。

更多【中美洲獨立200週年】相關活動,請參考中美洲經貿辦事處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