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湖泊、火山、詩人與對比之地:尼加拉瓜(下)

美軍干預、獨裁統治、游擊戰,昔日的尼加拉瓜曾被視為中美洲最危險的國家,令觀光客卻步。戰亂不再,社會安定,自由民主,今日的尼加拉瓜成為觀光勝地。湖泊、火山、詩人與對比,成為最佳的觀光宣傳!

陳小雀

1956年九月二十一日,安納斯塔西奧.蘇慕沙(Anastasio Somoza García, 1896-1956)一如傳統,在宣布再度參選後,前往萊昂(León)的勞工之家(Casa del Obrero)舉行舞會。當晩十一點二十分,蘇慕沙跳完曼波名曲《黑馬》(Caballo negro)後,在一旁略作休息,年輕詩人羅培斯(Rigoberto López Pérez,1929 -1956)悄悄靠近,以一把點38左輪手槍,朝蘇慕沙開了五槍,其中四槍打中他。蘇慕沙隨後被送往巴拿馬治療,但八天後仍傷重不治。

父親去世後,大兒子路易士.蘇慕沙.德巴伊雷(Luis Somoza Debayle,1922-1967)繼任總統,小兒子安納斯塔西奧.蘇慕沙.德巴伊雷(Anastasio Somoza Debayle,1925-1980)則接掌「國家警衛隊」隊長。大哥於1967年因心臟病而暴卒,小弟順理成章延續蘇慕沙王朝的政治生命。

年輕詩人羅培斯,以一把點38左輪手槍,刺殺蘇慕沙。蘇慕沙隨後被送往巴拿馬治療,但八天後仍傷重不治。(www.bolsadenoticias.com.ni)

1961年,五名年輕人受到古巴大革命的鼓舞,而以民族英雄桑定諾之名,組成「桑定諾民族解放陣線」(Frente Sandinista de Liberación Nacional),企圖推翻蘇慕沙政府,解放尼加拉瓜。游擊戰進行十餘年。1972年,尼加拉瓜發生大地震,首都馬那瓜被夷於平地,小蘇慕沙私吞外國捐款與救濟物資,造成民怨沸騰,國家警衛隊卻血腥鎮壓異議人士。

1977年,知識分子、企業鉅子、教會人士紛紛倒向「桑定諾民族解放陣線」。1978年,《新聞報》(La Prensa)社長華金.查莫洛(Joaquín Chamorro,1924-1978)因支持「桑定諾民族解放陣線」,而遭暗殺身亡,反蘇慕沙家族的武裝起義達到高峰。 1979年,恰逢古巴大革命勝利二十週年,「桑定諾民族解放陣線」獲得決定性的勝利,在美國調停無效下,小蘇慕沙流亡美國,隔年在巴拉圭遇刺身亡,結束長達四十五年的獨裁統治。

《獨裁者的秋天》藉暴君之死,影射蘇慕沙王朝的崩解,對比人民的歡聲雷動:

歡欣的煙火,榮耀的鐘聲,儼然在向世界宣布好消息,人類那永劫的災難終於結束了。

1978年,《新聞報》社長華金.查莫洛,因支持「桑定諾民族解放陣線」,而遭暗殺身亡。(La Prensa)

「桑定諾民族解放陣線」革命成功後,組成國家重建臨時政府,執政委員會成員有五人,除了兩位企業家之外,尚有:奧蒂嘉(Daniel Ortega, 1945-)、拉米雷斯(Sergio Ramírez,1942-)、奧萊塔.查莫洛(Violeta Barrios de Chamorro, 1929- )。奧萊塔.查莫洛即前《新聞報》社長華金.查莫洛的遺孀。1984年,奧蒂嘉和拉米雷斯搭檔,當選正副總統。當時的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Wilson Reagan,1911-2004)害怕尼加拉瓜會演變成第二個古巴,而意圖顛覆奧蒂嘉政府。奧蒂嘉則奉馬克斯主義為圭臬,以鐵腕統治國家,因而爆發反革命戰爭(1982-1988),於是他與暗助反抗軍的國家斷交,尼加拉瓜就在那時曾與台灣斷交。

反革命戰爭使原本就相當貧窮的國家更加破敗不堪。彼時的奧蒂嘉剛愎自用,「桑定諾民族解放陣線」的戰友因理念相左,一個個遠去。拉米雷斯本為一位出色的作家,卸下副總統後轉任教職,與奧蒂嘉形同陌路。奧萊塔.查莫洛則親自投入選戰,並於1990年打敗奧蒂嘉,成為尼加拉瓜第一位女性總統,台灣在奧萊塔.查莫洛任內與尼加拉瓜恢復邦交。

奧萊塔.查莫洛於1990年打敗奧蒂嘉,成為尼加拉瓜第一位女性總統,台灣在奧萊塔.查莫洛任內與尼加拉瓜恢復邦交。(RuizHealyTimes)

1996年,奧蒂嘉有意奪回政權,卻接連失利。2006年,在拉美紛紛向左轉的浪潮中,加上強勁對手賀迪.列維德斯(Herty Lewites Rodríguez,1939-2006)突然辭世,以及當時執政黨的貪污醜聞不斷,奧蒂嘉得票率百分之三十八點一,以相對多數再次贏大選,而且之後一路連任,到了2016年,他的得票率高達百分之七十二點五。

走過美國多次的軍事干預、蘇慕沙家族四十五年的獨裁統治,桑定諾民族解放陣線十七年的游擊戰、六年的反革命戰爭,昔日的尼加拉瓜曾被視為中美洲最危險的國家,令觀光客卻步。對照往昔,今日的尼加拉瓜,戰亂不再,社會安定,自由民主,奧蒂嘉政府不僅努力對抗貧窮,也試圖端正外界的印象。

的確,美不勝收的風光,達里歐的詩句,今昔對比的人文,吸引各國觀光客紛至沓來,其中以美國觀光客居多。

湖泊、火山、詩人與對比,係尼加拉瓜最佳的觀光宣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