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克里歐優白人的「土地認同」

受到啟蒙運動的影響,以及美國獨立建國、法國大革命的鼓舞,埋藏克里歐優白人(criollo)心中的「土地認同」終於萌芽茁壯,而於1810年吹起獨立戰爭的號角。

陳小雀

歷經三百年的歲月,由西班牙傳入的文化、語言、藝術、風俗、習慣、飲食,受到自然環境和原住民文化的濡染,與歐陸風格漸行漸遠,進而遞嬗成自己的美洲新文化,令克里歐優白人(criollo)產生「土地認同」。

出生於美洲,克里歐優白人繼承了西班牙父母的血統與產業,其地位高於梅斯蒂索人(mestizo)、印地安人、黑人及其他有色人種,但卻必須臣服於來自西班牙的半島人(peninsular)。對半島人而言,「克里歐優」乃雙關語,既是「溫室裡的紈絝子弟」,也是「飼養於家中的雞隻」(pollo criado en casa),衍生出「本土」、「在地」之意,因此,亦指出生於美洲的黑人。

質言之,克里歐優白人儼然美洲新文化的開創者,打破血統、階級、出身的迷思,肩負捍衛土地的重責大任。

對半島人而言,「克里歐優」乃雙關語,既是「溫室裡的紈絝子弟」,也是「飼養於家中的雞隻」,衍生出「本土」、「在地」之意,因此,亦指出生於美洲的黑人。(維基共享)

十九世紀初,一股獨立浪潮在西屬美洲悄悄蘊釀而成,其內部因素主要有三:

一、 克里歐優白人與半島人之間的嫌隙日益加深

克里歐優白人雖擁有經濟利益,但商業及貿易仍掌控在半島人手中。此外,克里歐優白人不僅無法享受政治權力,也少有機會參與公共事務與行政決策。

二、 西班牙以宗教法庭箝制殖民地思想

宗教法庭長期嚴格管制書籍,禁止自由思潮進入西屬美洲,令克里歐優白人不滿,而秘密走私思想性書籍。

三、 西班牙將耶穌會逐出美洲殖民地

耶穌會在美洲殖民地貢獻頗多,但由於勢力漸漸壯大,西班牙王室有所顧忌,而於1767年驅逐耶穌會。此舉引發西屬美洲譁然,當地教會更是嚴厲批評西班牙的專制。

埋藏克里歐優白人心中的「土地認同」終於萌芽,但仍需外部的鼓舞與影響,追求自由的意志才得以茁壯,而這外部的影響因素則有五點:

一、 啟蒙運動的影響:克里歐優白人留學歐陸時,深受啟蒙思想的薰陶,有助於爾後傳遞自由思想與解放運動。

二、 美國獨立的影響:1776年,北美英國殖民地簽下《美國獨立宣言》,成為西屬美洲追求自由的典範。

三、 法國革命的影響:1789年,法國爆發大革命,「自由、平等、博愛」的口號飄揚至西屬美洲,《人權宣言》亦隨之秘密流傳。

1808年,拿破崙軍隊占領西班牙,意外點燃了西屬美洲的獨立戰爭。(圖為哥雅油畫:半島戰爭,維基共享)

四、 西班牙帝國式微:十八世紀末,西班牙內部出現危機,不僅經濟情況窘迫,同時還失去了歐陸的屬地與聲望。

五、 法軍入侵伊比利:1808年,拿破崙軍隊占領西班牙,意外點燃了西屬美洲的獨立戰爭。

1789年,法國爆發大革命,「自由、平等、博愛」的口號飄揚至西屬美洲,《人權宣言》亦隨之秘密流傳。(圖:Jean-Pierre Houël油畫「巴士底」,維基共享)

這第五點乃最為關鍵。1807年,拿破崙軍隊藉一紙西、法協議,取道西班牙入侵葡萄牙,造成葡萄牙王室避難巴西。1808年,法軍趁機占領西班牙,國王費南度七世(Fernando VII)遜位,拿破崙立其兄約瑟夫(José Bonaparte, 1768-1844)繼任西班牙國王。

法國入侵一事,促使西屬美洲群起表達對西班牙皇室的效忠,而於1810年吹起獨立戰爭的號角。雖然西班牙國王後來於1814年復位,但此一效忠王室之舉,卻演變成克里歐優白人爭取政治及經濟解放的獨立運動。

於是,克里歐優白人不再是「溫室裡的紈絝子弟」,而與梅斯蒂索人、印地安人、黑人及其他有色人種並肩作戰,為民主國家催生。委內瑞拉的玻利瓦(Simón Bolívar)被尊為「解放者」,經歷了漫長的獨立戰爭,終於解放了五國,其姓氏爾後也成為玻利維亞的國名。

委內瑞拉的玻利瓦被尊為「解放者」,經歷了漫長的獨立戰爭,終於解放了五國,其姓氏爾後也成為玻利維亞的國名。(www.eluniverso.com)

在墨西哥,伊達爾戈神父(Miguel Hidalgo)的呼聲,喚醒各個階層的自由意識,雖然翌年就兵敗遭處決,甚至還落得身首異處,但從此成為墨西哥國父。阿根廷的聖馬丁(José de San Martín)解放了智利與秘魯,卻將解放秘魯的榮譽讓給波利瓦,留下英雄風範。

諸多時代兒女因認同土地而投入獨立運動,英勇事跡與美洲歷史同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