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五十肩無法梳頭?「關節授動術」解決困擾

五十肩又名「沾黏性肩關節囊炎」,因為關節囊發炎、沾黏、纖維化,導致關節活動空間受損,影響生活品質。

罹患「五十肩」,一舉手就會痛!一名年約45歲的林小姐,有天突然發現自己左肩疼痛,手舉不高,漸漸的發現自己穿內衣無法順利扣上扣子,也無法梳頭髮,想綁頭髮還要先深呼吸才能動作,甚至睡覺翻身壓到就會痛醒,就醫後才知道自己得了五十肩。

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40-60歲易罹五十肩 恐與肩膀外傷、手術有關

部立南投醫院骨科林昱成醫師說明,五十肩又名「沾黏性肩關節囊炎」,因為關節囊發炎、沾黏、纖維化,導致關節活動空間受損,影響生活品質。

而五十肩好發於40-60歲,造成五十肩的確切原因未明,可能與先前肩膀外傷或手術有關,部分患者可能與糖尿病或甲狀腺等慢性疾病而致;此外,患者主要症狀為肩膀活動範圍受限、肩部疼痛、僵硬等症狀。

關節授動術 增加肩膀活動範圍

林小姐起初接受了數月的藥物及復健等保守治療,但緩解的效果有限。經醫師檢查及診斷後,並安排患者先接受核磁共振造影檢查,排除其他可能造成肩膀疼痛的疾病(如旋轉肌袖破裂、關節唇撕裂傷等),亦確認關節囊攣縮的位置。

林昱成醫師安排「關節授動術」改善肩功能,患者接受全身麻醉後,醫師將肩關節受限的部分緩慢鬆開,放鬆沾黏的關節囊和疤痕組織,增加肩膀活動的範圍,術後林小姐便可高舉雙手。

防五十肩復發 術後立即復健是關鍵

林昱成醫師提醒,術後立即復健治療,是預防復發的重要關鍵。最重要的是,當肩膀疼痛逾兩週,應盡早就醫釐清病因,並接受治療與復健,避免延後就醫導致沾黏、萎縮,造成後續恢復上的難度。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 記者林怡亭 五十肩無法梳頭?「關節授動術」解決困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